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马龙文旅融合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1:32:48  来源:云南网

  马龙风景 供图

  走进大自然,远离城市的喧嚣,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走进森林,入住民宿,感受独特的山水风光;深入乡村,体验民俗,品尝农家菜……近年来,马龙区秉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文旅融合,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为大众提供了乡村游、民俗体验、徒步游的时尚旅游,不断丰富了“美丽马龙”的旅游新内涵。

  以花为媒聚集人气

  每年的三月,马龙樱花谷千亩樱花争奇斗艳;五月,马龙区旧县街道杨梅沟的3000余亩玫瑰花竞相开放……吸引了曲靖周边市民群众,乃至昆明等地的市民群众前来赏花、品美食。

  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马龙沈家山樱花谷花海人潮,或扶老携幼、三五成群,或成双结对,或一二个孤影,在花间嬉戏、拍照留影,记录美好的瞬间。在欣赏樱花的同时,游客还可以体验民俗歌舞,品尝焖锅黑山羊、清汤深沟鸡、马龙小炒、洋芋粑粑等马龙特色美食。仅2021年3月6日至8日,马龙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樱花季共吸引游客13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0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活动,让马龙的樱花声名远扬,通过节会赛事舞动全域旅游。

  马龙风景 供图

  同样,马龙区旧县街道也以“花”为媒,在“花”上做文章。旧县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助玫瑰花基地,精心培育玫瑰花节,努力实现休闲农业和旅游的完美结合,每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达6万余人次,成为撬动旅游业发展的杠杆。

  马龙坚持文旅富区理念,聚焦旅游康养休闲重点产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森林马龙、四季花海、高原水城”康养休闲区,通过举办赏花、民俗歌舞展演等多项内容,将以樱花谷、旧县玫瑰花基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出去,并结合各地实际种植向日葵、油菜花、荷花等供游客赏花,进一步提升当地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不断加大投入,着力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完善业态布局,改善森林景观,丰富地被景观,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相约马龙、有爱必达”品牌越擦越亮,人气越来越旺。

  马龙风景 供图

  体验式项目让旅游更火

  近年来,一些旅游探险新体验为马龙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它们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每年清明节、“五一”小长假期间,体验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刺激,感受漫步在悬崖上的惊险,已经成为游人到旧县香炉山景区游玩的首先。为吸引更多的游客,该区在活动内容上、游客体验上下功夫,除了借助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在景区设置了烧烤区,探险、骑行、露营等体验项目,游客在赏景游玩累的时候来享受一顿丛林间的美食。同时,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创新活动载体,旅游景点还设置了徒步活动、露营等项目,通过体验项目吸收更多的游客前来赏景、消费。

  马龙风景 供图

  每年的“五一”,马龙红石垚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游玩。该景点以“生态、绿色、环保”为宗旨,开展多种集冒险、运动、娱乐、挑战于一体的户外运动项目。红石垚园借助良好的生态、丰富的植被,为游客提供了赏美景、享清凉的旅游好去处,不少曲靖市周边的游客驾车远道而来,感受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体验民宿。景区内的森林徒步、丛林穿越、丛林飞跃、户外烧烤等个性化、体验化、休闲化的体验式旅游项目让旅游立体化,游览多元化,延长了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拉动二次消费,提高了经济效益。此外,景区还适时推出绿色农产品,绿色鸡蛋、优质面条、自酿美酒等农特产品激发广大游客的消费欲望,进一步满足了游客购买旅游产品的需求。

  马龙区各景区景点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体验式旅游项目,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亲历性,在景观打造上,还将充分做活生态的文章,增加良好森林的灵秀之气,在设置了丛林探险、丛林徒步、露营等体验项目,全新旅游+体验式游戏让旅游更有趣。

  马龙风景 供图

  “创新+传承”促进文旅融合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马龙区创新思维,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特色,通过举办文旅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马龙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马龙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小长假旅游目的地,为马龙全域旅游发展注入的新活力。

  节庆营销是拉动乡村旅游、促进乡村发展最有效的方式。马龙区按照“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思路,通过以田园为舞台,以乡村为背景,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因地制宜举办系列节会活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其中,马鸣乡咨卡村以节造势、以势引人,每年举办民俗火把节、民族风情“摔跤节”;斗牛节是苗族传统的民俗活动,鸡头村街道大凹子居民小组就在每年春节期间举办传统的斗牛节,吸引了四面八方民众和游客前来观战,每年大凹子斗牛节的斗牛场人山人海。通过节会活动,推动旅游和康养休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聚集人气、塑造品牌,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马龙区聚焦“相约马龙·有爱必达”旅游名片,深入挖掘彝族火把节、摔跤节和苗族芦笙舞、花山节等民族民俗文化,依托“中国绿色名县”、高原特色农业基地、四季花海、运动休闲之城等知名品牌,重点谋划樱花美食节、“双十一”电商小吃节、垂钓竞赛、高水平运动等节会赛事,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长效机制,达到人气不断聚集,旅游不断升温的目的。充分发挥“云南特色美食(药膳)之乡”“云南黑山羊美食之乡”“游在云南,吃在曲靖—品马过河风味”等知名美食优势,不断丰富文河路美食街区业态,打造知名美食赏花体验区(美食文化街),加快马过河美食小镇建设,打造“马过河风味”体验区。

  张安屯大米、纳章普洱茶酒、马过河中和酒等文化产品名声远扬,樱花美食节、摔跤节、火把节、菌香节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文旅活动和文化产品激发了马龙区旅游消费潜力,充分展现了“旅游+”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云南网通讯员 尹路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