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曲靖: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0:49:26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徐颜蓉蓉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 实习记者 徐颜蓉蓉)近日,云南省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通报了2020年以来曲靖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情况及主要做法。

  自200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试行)》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执行相关规定,积极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有效提升了法律监督能力,促进了司法公开、公正、公信。

  据介绍,2020年以来,曲靖市10家检察机关,已有9家建设了专用检察听证室,并准备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网进行连接,还有一家正在建设中。2020年1月至12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听证方式办理各类案件77件;2021年1月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办理各类案件64件。案件类型主要包括:刑事申诉、拟不起诉、信访案件、民事行政案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公益诉讼、立案监督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

  曲靖市检察机关实战实训、以会代训,全面推进全市听证工作。通过召开立案监督公开听证和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组织部分县市区院院领导、各县(市)区院控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现场观摩,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根据案件的具体类型灵活采用不同的公开审查方式。联合各自领域的省、市级监督员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作为听证员,通过公开听证、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等方式进行公开审查,确保依法公正处理。

  曲靖市检察机关把公开听证工作与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紧密结合,让公开听证工作效益最大化。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