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蔬菜之皇”朝鲜蓟:在陆良从种到吃有一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蔬菜之皇”朝鲜蓟:在陆良从种到吃都有一套

未被采收的朝鲜蓟。

当地种植大户龚桂林在他的朝鲜蓟基地里。

朝鲜蓟炖土鸡。

当地超市里售卖的朝鲜蓟。

朝鲜蓟是什么?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很陌生,生鲜超市和菜市场也难觅朝鲜蓟的身影。朝鲜蓟长得像花一样好看,属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宫廷食品,有着“蔬菜之皇”的美名。这种贵族食品在陆良却被大量种植,成为当地寻常百姓餐桌上的美味大餐。

花一样的皇室蔬菜长在陆良

在神奇的七彩云南,以花入馔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桂花、茉莉花、玫瑰花、菊花……还有山间的各种野花,春夏秋冬的花总是在带给人惊艳的同时带来味蕾的满足。除了欣赏型的鲜花可以入馔,以花为食材的蔬菜就更不用说了。今天的主角叫朝鲜蓟,一种日常少见的皇室蔬菜。

进入夏天,走进云南最大的高原平坝——陆良坝子,这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南盘江畔,陆良坝子河渠蛛网交织,田野阡陌纵横,千村烟画奔来眼底。陆良有着“高原江南”的美称,这里的气候得天独厚,陆良的蔬菜也以每天上万吨的销量销往全国各地。

在陆良县华侨管理区集中种植着大量朝鲜蓟。走进当地种植大户龚桂林的基地,不巧的是他家的朝鲜蓟刚采收结束,地里只有少量的朝鲜蓟。走近一看,一朵朵花苞正努力生长,花瓣呈绿紫色,一层层包裹着,模样十分好看。“今年的面积缩减了一些,只有20多亩,一亩可产800公斤到1000公斤,丰收期是每年的三月份左右。”龚桂林站在地里,一边采摘朝鲜蓟一边向记者介绍,去年的收益有10多万元,近年来种植朝鲜蓟经济效益不太好,主要是以前当地华侨管理区有个朝鲜蓟的精深加工厂,当时种植面积多达五六千亩,主要制作用于出口的朝鲜蓟罐头。后来加工厂停产了,种植面积锐减,目前周边种植户加起来估计只有上千亩。采访还没结束,朝鲜蓟的电商订单就来了,龚桂林只好忙着去打包、送货,现在当地很多种植户都玩起了电商;另一边龚桂林在基地边开起了餐厅,特色菜就是朝鲜蓟,朝鲜蓟火锅、凉拌朝鲜蓟等菜肴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食客。

芳华镇的殷树文种朝鲜蓟有20多年了,他说自己钟情朝鲜蓟不是因为赚钱,而是因为其保健功能。“种一季可以管三年至五年,一年能多次采收,这就是个‘懒庄稼’,冬天价格最贵,最好的时候价格在四五十元一公斤,当下陆良每公斤才卖10至15元。我把它烤成茶每天泡水喝,护肝护胆效果好。”

全身是宝吃法百变真美味

朝鲜蓟,别名洋蓟、菜蓟、法国百合、荷花百合,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很早就出现在犹太、罗马和希腊料理中作为蔬菜食用,也是意大利菜肴中最常用的食材。因独特的味道及营养价值,在欧洲有着“蔬菜之皇”“蔬菜中的贵族”的美誉。

摘一朵朝鲜蓟,放在手上端详,它的外形像释迦,一层层绿色、紫色叶瓣被拨开,最后嫩黄的花蕾才是食材的精华,犹如待放的百合,朝鲜蓟花蕾的总苞片及花托可作为蔬菜来食用,根部可作为药物。2000多年来,朝鲜蓟在欧洲一直用于解肝毒、解酒及治各种肝病,有增强肝脏机能及利尿的作用。

在陆良城区的菜市场及很多餐厅,你可以一睹朝鲜蓟的风采,还能好好品鉴它的美味。据当地一位餐厅的师傅介绍,市面上可以看到体型浑圆、最大能长到600克的球状朝鲜蓟,以及外观类似郁金香的迷你朝鲜蓟,是很多美食爱好者的最爱。

朝鲜蓟全身是宝,除花蕾可直接食用外,叶片可提炼制成酒,茎叶晒干后可制成茶叶,留下的梗茎、残渣还可用于生产饲料等。朝鲜蓟看上去花苞很大一颗,可食用的部位却不多,需要把外部的硬皮梗去除,剩下内部黄白色的花心。朝鲜蓟炖土鸡味道很棒,鸡汤的清香伴着花苞的脆嫩,入口甘甜可口,滋补入心;还可以在煮熟的朝鲜蓟上淋上橄榄油,在花蕾缝隙间塞入喜欢的馅料,例如鸡蛋、面包糠等烤着吃;或是凉拌、做成沙拉。

处理好的朝鲜蓟一定要当天食用完毕,不要放冰箱冷藏隔夜;若想延长保存时间,可清理好放置于冷冻室。(陈泓洁 文/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