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马龙:挖掘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20:13:07  来源: 云南网

  在区党群服务中心,马龙区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们通过有声视频,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4名党员分别诵读了赵一曼写给宁儿、邓中夏写给狱中妻子、赵云霄写给女儿、江竹筠写给竹安弟的家书,5名党员分别以《学百年党史,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等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在区烈士陵园,前来瞻仰参观的党员、干部、师生络绎不绝;在区档案馆、博物馆精心布展的红色展区前,陆续有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前来学习参观……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马龙区各级各部门充分挖掘和用好区内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该区在充分利用上级有关网上网下资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着力建设一批红色教育基地,规划一批红色教育体验线路,打造一批红色精品课堂。区档案馆将可对外展览的“沉睡”的一批革命红色文化实物“唤醒”,在一楼设置展厅,以实物、照片的方式展示马龙党的建设历程、革命遗址、红色故事、马龙旧城记忆等,以档案见证党的百年辉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通泉街道充分利用境内陆家庄古老的红军拴马树、红军烈士纪念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就近就便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感悟革命精神。区委党史研究室、鸡头村街道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55万元,提升打造境内的红一军团部驻地遗址,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党风党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设计不同的展厅,分别展示红军长征经过马龙的故事及中国共产党马龙历史、马龙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需要,进一步调整展厅布设,优化展厅内容,更加满足干部群众对“四史”学习的需要。

  在盘活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上,该区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各展所长,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现场瞻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故事、讲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读红色家书等方式,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加强对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及其精神的学习。王家庄街道结合1935年周恩来随部队行军到王家庄,严于律己、认真遵守群众纪律留下的“十个鸡蛋”的故事,1936年红军长征经过保谷庄,“深情红军水壶”的故事,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听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旧县街道充分挖掘1935年中央红军一军团部及主力部队到达境内红桥村时村民宋学义保护红军标语的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口耳相传地听红色故事、讲红色故事,把党史学习具体化、生动化,把红色精神文化发扬光大。

  云南网通讯员 查朝云 杨瑞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