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罗平花红看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24: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罗平花红看花

雾里看花。

原始森林里的古红果子树。

无名的植物花。

良好的生态环境。

来花红看花了,王学周打来电话说。花红的花开了,相约三五个好友一起赏花,这是惦念已久的事情。在罗平,油菜花凋谢后,看花一般只想到马街的牛头山和五里箐,那里的杜鹃花十分出名。一次在采访中听王学周说,板桥的花红也有杜鹃花,值得一看。在罗平生活多年,第一次听说花红也有成片的杜鹃花,算是孤陋寡闻了一回。王学周是花红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个五十多岁,却干劲十足,充满朝气的人。

板桥镇是罗平第一大镇,距离罗平县城20余公里,324国道线和南昆铁路横贯南北,交通便利,经济发达,具有得天独厚的商业区位优势,自古就有"旱码头"之称。花红村委会地处板桥镇东北部,是板桥镇唯一一个海拔超过1700米的村委会,属高海拔山地村落。花红村委会辖花红寨、黄把左、云长寨、邓头寨、发且小寨、发且大寨、中寨、老寨9个自然村。

这个周末,邀约了几个朋友,决定去花红看花。

驱车沿324国道一路向东,直抵板桥镇的牛补歹村,在村东头一座铁路大桥下,王学周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过大桥右拐,就是去往花红的路。一条水泥路蜿蜒曲折,盘山而上。山脚沿路两旁还有一些庄稼地,爬一段路后茂密的树木扑面而来,越往上走树林越密,汽车在树林中穿梭。不一会儿我们来到半山腰的一处山坳处,突然看到路上停着几辆车,一群人聚在一起,他们中有的拿着矿泉水桶,有的拎着塑料水壶,在路边的一个水池里提水。上前打听得知,原来这里有一个泉眼,山下的村民抑或是城里的市民都会来这里取水,算是天然矿泉水。出于好奇心,走下泉眼用手捧了一口喝下去,果然甘甜凛冽,回味无穷。环顾四周,植被葱郁,林木茂盛,不出好水,就枉顾了这一山的绿色。

路继续向上延伸,山上的树木越发茂密。虽然天阴,山下视野开阔,没有云雾,但山上却大雾弥漫,远山若隐若现,雾气流动,汽车穿行山间。车行不久,遇到一个路牌,上面写着云长寨三个大字。这是从山脚爬到山顶遇到的第一个村庄。我们在云长寨村口停下,王学周向我们介绍,村里准备在这里安装一个寨门,为将来的乡村旅游打下一些基础。王学周说,花红现在已经整村脱贫,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花红将借助“生态牌”,把花红村的酸菜、银杏果、核桃、板栗、花红果、野生菌、林下散养土鸡、土鸡蛋、花红酒等原生态农特产品走出去,让更多游客走进花红,赏自然美景,尝花红土味,让花红村民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大概是因为水的缘故,花红酸菜和花红酒远近闻名,只是现在还是土作坊制作,质量参差不齐,难以统一包装上市。村里准备建一个厂,规模化生产花红农特产品,打出花红品牌,让群众能持续增收。

云长寨,寨子不大,三五十户人家,村民住的大多是瓦房,整个寨子青瓦白墙,干净整洁。村中有一口古井,村民介绍说,原来水井里的出水口有水桶那么粗,后来村里有人想把水井镶砌一下,让其美观,动土过后,水突然小了下去,现在就保持一浅水井的样子,不会干也不会涨,原来粗大的水流再也没恢复过。从科学的角度说,花红大多是砂砾土质,松动土质后,水自然下漏而去,也不奇怪。神奇的是井上的一棵小桦烨树,粗大无比,根不是下垂井中,而是向井口两边伸展开去,魔术般矗立在井口上方。同行的人都说,从小到大没见过长这么大的小桦烨树。

云长寨村口有一岔路,路牌指向一个叫发且的村子。王学周说他的老家就在这个村子里,只是他已搬离老家很多年了,回去的次数也少,但村中还有不少土地,现在多栽了树木。王学周说,他们村里最出名的就是村中的金丝榔树,多且大。金丝榔是榉树的一种,别名“血榉”,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树种。金丝榔生长缓慢,材质优良,色纹美观。老龄金丝榔木材带有红色,故有“血榉”美誉。过去由于过度砍伐,导致金丝榔十分稀有,成片成林的更是少有。大家对金丝榔很感兴趣,决定到发且村走一趟。

从云长寨到发且村有一公里,路两旁都是高大的板栗树,树龄久远,粗壮高大。王学周说,花红村种植板栗的年代十分久远,过去交通不便,村民没有交易意识,板栗大多自给自足,或送亲戚朋友。交通便利后,才有村民拿下山去卖,也有商贩进村收购,板栗种植也成为村民们贴补家用的小产业。只是村民们抱怨这些板栗树品种老化,籽粒小产量低,没有新品种板栗籽粒大产量高的优势,有的准备把老树砍了,换成新品种的板栗树栽上。同行的人都觉得老品种有老品种的优势,只要把老品种的品牌打出去,这些老树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如果以后发展旅游产业,这些板栗树会成为游客们向往的一种风景。王学周直接把我们带到发且村前的一个深沟里,一到沟里凉意扑面而来,仰天而望,粗大的枝叶遮天蔽日,缕缕云雾穿过树的缝隙,在林间弥散开去,清幽净远,仙气腾腾,几只啄木鸟啄树的声音在林中显得特别的清脆悠扬。王学周说,这一大片树林都是金丝榔树,树龄小的数十年,大的数百年上千年。能有这么一大片集中生长的金丝榔树,确实不多见了。王学周又带我们到古村中看几棵长在村民院中的金丝榔,棵棵高耸入云,几人才能合围过来。放眼望去,发且村村前村后的原始密林中都长着高大的金丝榔树,是个名副其实的金丝榔村。遗憾的是,这些古树都没有悬挂古树保护标识牌。

王学周说村中还有一棵奇特的古树,至今叫不上名来。带着好奇,我们来到这棵古树前,树粗大无比,也要几人才能合围过来,树干表面长着一个个大而圆的包状凸物,显得十分怪异。树叶像桂花树叶,正在开花,花香清淡悠长,似桂非桂。同行的人用手机扫描识别,显示是桂花树,但桂花树并不是这个季节开花,若是桂花树,那一定是王者之王了。到底是何种树木,只有等林业部门来鉴定了。

离开发且村,我们直接向杜鹃林进发。来到花红村后的一片开阔地,车停路边,徒步向山上爬行。由于浓雾笼罩,路边的灌木挂满露水,晶莹剔透,也算一种风景。向上爬行一百多米后,大片的红色突然映入眼帘。一见到花,大家立刻兴奋起来,拿出手机一阵狂拍。现在开的是映山红,杜鹃花的一种,双子叶植物纲、杜鹃花科。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映山红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至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常生于海拔500至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由于雾大浓密,能见度很低,看不清大片的花海,但洁白的雾海中透出红艳艳的花朵,也别有一番韵味,雾里看花,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了。花红的映山红与我见过的映山红有所不同,大概是土壤和海拔的缘故,这里的映山红枝条特别粗壮茂盛,花也特别艳特别红,红得让人震颤,让人心生敬畏。起初听到花红这个村名,都以为是因一种叫花红的果树特别多而得名,现在想来不止一种原因了。在映山红花海中还矗立着一棵棵高大的马缨花树,可惜花已经凋谢了,若是前一段时间来,一定特别震撼。看来,王学周说要搞乡村旅游,花红确实有天然优势。

花红村虽然已经脱贫,但村民还不算特别富裕,居住的房屋大多是瓦房,但青瓦白墙,干净整洁,清秀飘逸,村味十足,如果这些面貌能就此保存下去,将来一定会成为不小的财富。坝子里的农村,楼房林立,城市味越来越浓,虽说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农村的模样却渐渐淡去,再也找不到乡愁的思绪。下山时我在想,能居住在这样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地方是一种福气。以我一个局外人来说,保住现在的模样,保住这一方水土,是这个地方最大的财富。(毛虹 文/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