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华街道:盘活闲散土地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12:00  来源: 麒麟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文华街道:盘活闲散土地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近年来,文华街道通过盘活辖区闲散土地资源,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盘活闲散土地,实现资源变废为宝。凤来五组盘活空闲土地50亩,引进建设云南金豆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市场主体交易区30000平方米,配套服务区50000平方米,停车位1200余个,规划商铺62间。该项目可满足曲靖二手车行业70%的市场需求,形成以市场内二手车商户为主体,凤来五组居民商铺作为二手车配套体系共同发展的整体格局,有效解决不低于1000人的就业问题以及凤来五组90%以上商铺租赁问题。

盘活闲散土地,唤醒沉睡资源。丰登一组盘活预留发展用地30亩,引进建设都市鑫车梦工厂、柳家坝农贸市场。都市鑫车梦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总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柳家坝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4310平方米,建设摊位108个、商铺81间,建成后实现小组集体经济每年增收90万元,解决辖区就业人员100余人,带动周边房屋出租、促进就业增收达200余万元。丰登三组盘活预留发展用地80亩,引进建设丰登智慧农贸市场及丰登仓储物流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300平方米,建设摊位230个、商铺98间,建成后实现集体经济每年增收93万元,带动周边房屋出租、促进就业增收达300余万元。

盘活闲散土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清理出的闲散土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优先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凤来五组一块闲散地,由于地处小组边角,土地未硬化,居民乱丢乱放垃圾现象突出,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提高闲散土地的利用率,凤来五组加大闲散土地的整治力度,对此块进行了全面硬化,规划建设停车位40个,建设篮球场一个,增设了健身器材,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丰登五组对辖区一块闲散土地进行了硬化,新建文化小广场一个,并对周边进行绿化亮化,在彻底解决乱扔乱倒行为的同时,切实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

下一步,文华街道将加大闲散土地的排查力度,认真组织各社区对辖区内的闲散土地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全面查清闲散土地类型、面积、用途、权属等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大闲散土地盘活力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行“一宗一策”,科学合理做好闲散土地规划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最大化效益。(陶奇锐)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