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移民管理警嫂王翎:“你许身报国,我许你心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7:57:39  来源: 云南网

  在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普洱市有这样一位警嫂,43岁她,是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分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丈夫黄健,现任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支队西盟大队大队长。为了“国强”,丈夫夙夜在公守护边境一线安全稳定;为了“家和”, 结婚14年来,她无怨无悔撑起家里的“半边天”,于无声处写奉献,用柔弱的身躯挑起家庭的重担,用博大的情怀支持丈夫的事业,用最平凡却最真挚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嫂的忠贞。

  “我是警嫂,请用我的造血干细胞”

  2007年6月,王翎和黄健步入婚姻的殿堂。正当他们沉浸在新婚燕尔的幸福时光之际,王翎手机上来自中华骨髓库的电话,打断了这对新婚夫妇的蜜月旅行。

  “您好,请问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王翎女士吗...”王翎挂断电话后,黄健才得知原来妻子早在2006年献血时就填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她当时留存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广西一名急需手术治疗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小两口毫不犹豫地取消了蜜月计划,乘车前往医院。

  “我是警嫂,我身体各项指标正常,请用我的造血干细胞!”在黄健的陪同下,她走向手术台,捐献了222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广西一名素未谋面的重症白血病患者,让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这一人道主义善举,也让她光荣地成为了全国税务系统和云南省公务员系统首位、全国第707位、云南省第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翎不仅在生活中充满爱心,工作上也十分认真负责。

  税收是一项政策性强、要求高、难度大的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她在税收征收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每天要接待纳税人上百人次。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她始终以平和的心态,真诚的微笑服务每一位纳税人,在枯燥的发票号码中寻找乐趣,在重复的劳动中体现自我,在寂寞的奉献中实现价值。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延时服务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只要有纳税人在,即使下班了,她也会一丝不苟的把工作办完,用行动实践着“宁可自己多辛苦,也要让纳税人少跑腿”的承诺,维护广大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工作25年来,王翎因表现优异、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云南省“帼国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普洱市“十大杰出青年”“感动茶城十大人物”等称号,并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

  因为理解,所以一往情深

  2009年至2016年间,他们双方父亲先后不幸被确诊癌症,王翎的母亲患上了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婆婆也得了严重冠心病。

  2009年8月,单位抽调黄健到孟连边境一线工作1年,就在这年,黄健父亲被确诊患癌。当时黄健因工作岗位特殊,脱不开身。王翎知道后,为了不让丈夫工作分心,便开始了云南、广西两头跑的日子,照料公公直到第2期化疗结束。那几个月,她整整瘦了12斤。化疗结束后,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王翎就把公公、婆婆接到思茅和自己一起生活。

  一次,她带着老人去看中医,在得知中药调理会对病情大有帮助后,她每天坚持为公公煎煮中药,几副药都要配不同的药引进行煎煮,十分麻烦。但她这一坚持就是5年,直到公公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在此期间,黄健作为单位执法办案的骨干,“白+黑”“5+2”已是常态。

  2014年,黄健到边境一线单位任职。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都担在了王翎一个人的肩上,对于丈夫因工作常年不能照顾老人和家庭,王翎再苦再累也始终没有半句怨言,没有说过一句辛苦,没有出过半点马虎。她心里明白,只有把家里照顾好了,才能让千里之外的丈夫安心守卫边疆。

  2016年6月,王翎的父亲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家中4名老人均患严重疾病。她义无反顾地扛起家庭的重担,开始了早出晚归的上下班、医院单位两头跑的日子。

  她以柔弱的身躯坚守着家庭的承诺,在与丈夫每天的通话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受了什么委屈,她总说:“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

  曾经有同事问她,结婚后吃了那么多苦后悔吗?“当看到同事生病后有老公照顾,我很羡慕,但一想到丈夫在卫国戍边,我一个人照顾家庭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了,能作为警嫂我很光荣!”王翎如是说。

  在王翎的全力支持下,黄健全身心投入工作,忠诚履职,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每当获得奖章、奖状时,黄健都会第一时间拍照分享给王翎,因为他深知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的是妻子十几年如一日汗水和辛酸。

  “守好边境就是最大的事”

  2020年初,已过不惑之年的王翎与黄健终于如愿以偿,儿子“多多”呱呱坠地,加之新春佳节临近,全家享受着期盼已久的三世同堂天伦之乐。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身为大队长的黄健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单位。黄健想聘请月嫂分担妻子照顾孩子和生病老人的压力,但当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人选,自己又急需返回工作岗位。正当他眉头紧锁,不知如何开口时,王翎握着丈夫的手说,“我的产假还有几个月,家里有我,你放心,疫情当前,注意安全,守好边境是最大的事!”

  2020年6月,王翎结束产假后返回工作岗位,虽然每天在赡养老人、抚养孩子上已经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但单位的工作她一点都没落下。那时,正值全国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政策法规岗位工作人员,她发挥自身业务优势,白天与同事一起到辖区工厂、企业走访,通过座谈、发放纳税服务联系卡等方式,向企业主宣传税收政策法规,指导他们申报税费,解答税收疑惑,将国家抗击疫情的相关税收政策传递到广大企业主中,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2020年以来,黄健带领西盟边境管理大队全体民辅警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直面疫情防控与边境管控的“双重考验”,连续拼搏鏖战300多个日日夜夜,与边境辖区各族干部群众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全力构筑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双胜利”,确保了边境辖区安全无虞。

  特别是在2020年6月,该大队侦破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联合广西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缴获毒品49.16千克,查扣涉案车辆7辆,全链条打掉了一个从云南边境地区向内地贩运毒品的特大贩毒团伙。

  王翎消除了丈夫的一切后顾之忧,让他得以安心投身到移民管理事业中;黄健也从没让妻子失望,一直在为守好祖国的边境努力奋斗着。

  云南网通讯员 李文娟 陈显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