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曲靖:电力抽水助乡村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2:47:05  来源: 云南网

  暮春的乌蒙山区生机勃勃,在云南宣威市双河乡云瑞村委会石灰窑小组,处处呈现着一片热火朝天的耕作景象。

  日暮黄昏,热闹了一天的山谷开始冷静下来。夕阳照射下,袅袅炊烟和着傍晚时期,勾勒出这个乌蒙山深处村寨的别样图景。

  吃过晚饭的张金国提着茶杯,叼着卷烟,慢悠悠地走出村庄,走向河边自家的沙坝地。地里,一片绿油油的马铃薯苗正“疯”似的长,根部的土壤已被渐渐长大的马铃薯撑得蓬松。

  从春节过后地里种上马铃薯后,不出三天,张金国就要到地里一趟,一则看马铃薯的长势,二则看看有没有必要给地里浇水。

  “别小看这一拨早春洋芋,在地里一年的产出中,要占大头。”张金国介绍说,他的沙坝地总共3亩,全部种上了早春马铃薯,每亩的收入有5000多元。

  “这些收入,都是电力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呀。”张金国指与马铃薯地有4米多落差的河面说,“如果没有电力抽水,靠人工的话,耗费的劳力太大了,加之种植早春洋芋正处于农忙季节,可以说煤电抽水就根本种不了这一发庄稼。”

  据了解,石灰窑小组共有50多亩沙坝地,分布在河流旁边。在以往,村民只能在地里种玉米。早春马铃薯种植被当地农科站引进后,村民开始种植。

  “在种早春洋芋之前,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单洋芋每亩就有5000多元,加上收完洋芋后种的包谷,一年一亩地有6000多元的收入。”张金国说。

  在种植早春马铃薯的过程中,从种植后到成熟,每星期至少要浇灌一次。然而,水在低处,地在高处,灌溉成为村民面临的最大困难。2018年,宣威供电局投入了10多万资金,从500米外的变压器上专门架设了一条220伏的线路到河边,专供抽水。如今,抽水的线路上共安装了7块电表,每块电表下面不少于13个水泵,将河水抽入种植有洋芋的沟渠中。

  近年来,为满足冬春干旱季节种植灌溉的需要,曲靖电网各县级供电企业在电网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积极努力,倾力满足老百姓抽水灌溉的电力需要,有力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在会泽县鲁纳乡座江村委会,57岁的老村干部刘德昌谈及村里的变化时,对供电服务啧啧称赞。

  座江村有120多亩土地,位于牛栏江边。以往,全用于种植玉米。因取水困难,玉米种植基本不灌溉,种子种到地里后,等天落雨发芽成长。

  2017年开始,村里建起了一个腌菜厂。临江的地里不再限于种玉米,大部分种上了粉杆青菜,一发下来,每亩可产5吨。按每吨400元计算,每亩地就可增加2000元的收入。在这个过程中,供电部门积极工作,配合村委会和村民,将抽水用电的及时架设到江边。

  “8月收完包谷后,就要跟着种粉杆青菜,直到12月底收割。这期间,没过一段时间就要抽水浇灌。粉杆青菜需水量大,每次浇灌要像泡田一趟,一亩需要20多吨水。”张金国说,“所以说,电力抽水帮了我们的大忙。”

  楚启芬是会泽县乐业镇横山村的“女能人”,自幼苦于家乡穷山穷水的她,成家后边和丈夫金应兵去到昆明做水果生意。精明能干而又能吃苦耐劳的她们,生意颇为成功,年均能挣20多万。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和实施和村里电网建设的推进,让她看到了村里河边沙坝地里蕴藏的商机。

  数年前,她毅然离开昆明,回到村里,将河边的30多亩沙坝地全部承包过来,种植白菜、辣椒、娃娃菜和番茄等水果。如今,她种植蔬菜的年均收入已超过她在昆明经营水果生意时的收入,市场开拓至昭通、会泽县城、曲靖和昆明。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电力帮了我不少的大忙。”楚启芬介绍说,“但凡遇到用电方面的困难,只要把电话打到供电所去,他们一定会安排人员来解决。供电所的工作是最让人放心的。”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杜明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