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谋篇十四五 开局起好步】曲靖:打好绿色能源牌 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5:02:00  来源: 云南网

光伏企业工厂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曲靖隆基的一线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在不停地运转,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订单充足,正抓紧生产以确保订单顺利完成。

  在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宏伟蓝图中,隆基股份举足轻重。隆基股份秉承稳健可靠、科技引领的品牌发展理念,构建了硅棒和切片、单晶电池片和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体系,单晶PERC电池组件转换效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单晶组件以其可靠、高效、集约和美观等优点,出货量连续多年全球领先,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公司以中国为中心,形成布局全球的生产、研发、销售网络,近年在云南建成投产9个硅棒和硅片项目。

  曲靖硅产业抓得早、有基础,发展势头好,已有隆基、晶澳、阳光3家世界一流的光伏企业落户曲靖,已建成投产20GW硅棒及20GW切片,占全国的10.4%,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布局。

  据悉,2019年12月以来,曲靖市与隆基股份携手合作,计划投资290亿元,共同打造年产30GW硅棒、30GW切片、30GW电池片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10GW硅棒和切片项目,投资43亿元,于2020年3月开工、11月建成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二期20GW硅棒和切片项目,投资68亿元,将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三期30GW电池片项目,投资180亿元,计划于2021年10月开工。

  目前,隆基曲靖产业园已成为隆基全球基地中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40亿元以上。

  除了隆基,曲靖今年还将建成晶澳二期2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形成40GW硅棒、40GW切片产能,实现产值117亿元;并已成功签约、完成选址晶科20GW硅棒及切片、晶澳三期20GW电池片、隆基四期2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等项目,海生润150万吨光伏玻璃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天津中环、广东高景、阿特斯等全球知名光伏企业也希望进驻曲靖。

  预计到2023年,曲靖市可形成80GW硅棒、80GW切片、30GW电池片、10GW组件产能,实现产值1100亿元、增加值220亿元;2025年,力争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实现产值1800亿元、增加值36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硅光伏基地,让“世界光伏之都”的绿色新能源之光洒向世界。

  云南网记者 张雯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