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沾益播乐:高质量党建引领 共绘基层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

原标题:沾益播乐:高质量党建引领 共绘基层治理新篇章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凝聚力在农村社会发展中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播乐乡着眼基层实际,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基层治理中“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开启基层治理新篇章。

解决“谁来做”,重在打造红色干部队伍这张牌。播乐乡依托九五起义系列纪念设施,努力将播乐打造成为云南省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抓住“两委”换届契机,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探索村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落实“缩面提标”工作,力争通过换届选举把能干事创业、有能有为之人选出来。同时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充分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组织开展学习3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

解决“做什么”,重在做好服务群众这张牌。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播乐乡将服务基层作为价值取向,把服务成效作为检验标准,把党的先进性、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服务之中,从需求端出发,班子成员利用下村工作的时候走村入户调研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的基础上,研判好服务的“大方向”“大前景”,为群众现场解决问题200余件。同时通过与群众的见面会、心愿树、村广播、微信群等渠道充分了解村民的“微心愿”“微需求”。

解决“怎么做”,重在落实“三个一批”这张牌。为助力基层治理, 播乐乡从“集中解决一批、精准解决一批、分阶段解决一批”入手,每周三是集镇“赶集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都会准时到现场为群众提供量血压、纠纷调解、各项惠民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聚集组织和党员合力,发挥“1+1大于2”的聚能效应,实现“集中解决一批”。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与党员按网格化管理开展针对性更强、更加精准的服务,构建“1+3+1”(挂包村领导+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普通党员)的体系,以“三联三争促三化”带动10个村产业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实现“精准解决一批”。面对部分难度大、周期长、壁垒多的困难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将困难问题进行分解,提出一个个阶段性小目标并按时按计划调处,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采取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解决手段,发挥基础调解队伍作用,让群众看到问题解决希望,从而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实现“分阶段解决一批”。(通讯员 雷宇 季国仙)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