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人民福祉 云南陆良县“1234”工作法推进移民新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7:57:02  来源: 云南网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充分利用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方针,提出“聚焦移民新村建设一个中心,全力抓好住房、道路两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农民素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三大重点任务,打造多方共建、城乡融合、民族团结、老村提升四种新村建设模式”的“1234”工作法,在全县各移民村组实施移民新村建设工程,不断改善人居条件,提升人民福祉,有效加快了全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步伐。

  聚焦一个中心,全力推进移民新村建设

  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始终把移民新村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回应移民心声,主动争取省、市搬迁安置主管部门关心支持,在水工程移民居住较集中的村组大力实施“美丽家园小康库区”为主题的移民新村建设。一是充分调研了解群众需求。县、乡移民搬迁安置干部定期深入到全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对移民村组和当地群众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走访,了解移民群众、原住民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意见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办共开展移民新村建设专题调研6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800多条,为移民新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是及时将新村建设纳入规划。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乡镇人民政府的提请,将与移民新村建设有关的后扶项目纳入移民后扶五年专项规划,并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实施;“十三五”期间,陆良县共编制上报移民新村有关的后扶85个。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以乡镇人民政府为移民新村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县搬迁安置部门按照项目领导承包乡镇、科室紧盯项目的原则,将移民新村建设任务责任到人;另一方面以项目建设见效益为导向,制定目标图、作战图,由相关科室完善“项目建设任务清单”,不断完善催办督办机制,坚持一周一催办、一月一督办、一季一交办,对推进滞后的项目及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解决难点,对工作不力的建设主体进行全县通报、约谈催办,近三年来,共通报乡镇2个,约谈乡镇移民办负责人5人次,约谈项目所在村组干部21人次。

  抓好两项重点,改善移民群众住房、道路条件

  在移民新村建设过程中,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牢牢抓住群众最关心的住房、出行两项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将移民新村建设与易地搬迁相结合,抓住部分移民村组实施易地搬迁的有利机遇,主动介入,协调争取部分移民后扶项目,参与移民新村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移民新村建设水平,“十三五”期间,陆良县共在移民村中实施与移民新村建设有关的道路硬化项目27个、硬化道路32千米、安装路灯750盏、铺设沟渠4.5千米,有效提升了移民村建设水平。二是将移民新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部分涉及移民的村庄改造提升过程中,针对少部分移民群众资金短缺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实施移民危房改造项目,确保贫困移民在新村建设中不掉队、不落伍;“十三五”期间,陆良县共投资移民后扶资金560万元,补助移民300多户进行新房建设,让经济条件不好的移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国家的发展红利,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将移民新村建设与旧村改造相结合,在后期扶持过程中,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根据少部分移民村组受地域限制,无法大规模扩大建设的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地引导村组进行旧村改造,做到既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又最大可能地提升村组面貌。

  推进三大重点任务,丰富移民新村建设内涵

  近年来,陆良县在推进移民新村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提升建设内涵,确保移民新村建设既有“面子”,也有“里子”。一是推进特色产业培育,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借助陆良县是全省最大的高原平坝和较有影响力的农业大县的地理优势,依托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和项目优势,投资4609万元实施产业扶持项目19个,在全县库区和称民安置区扶持秋马铃薯、苹果、车厘子、中药材、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和蛋鸡、肉牛、蚕桑等特色养殖,并在农产品聚集的2个移民村投资建成2个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帮助包括移民群众在内的6万余名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助力了全县495名建档立卡贫困移民实现了脱贫目标。二是推进移民素质提升,针对中老年移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的实际,依托农业、科技、人社等部门,对全县5000余名中老年移民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等短期培训,提升其生产生活技能;针对青年移民学知识提本领追求美好生活愿望迫切的现状,根据省、市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共推送120余名移民学生参加移民大中专职业教育,让他们学到了本领、开拓了视野、丰富了阅历,目前,部分移民学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部门实际,在移民新村全力实施移民新村文明建设工程,针对移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实际,利用移民后扶资金建成村民活动场所17个、娱乐小广场8个,文化走廊3个;引导20个移民村组制定合理合法、积极向上、崇尚美德的村民公约。帮助兴隆、烂泥沟两个移民村创建为文明村,为戛古村创建文明村献计献策。

  总结四种建设模式,移民新村建设成效显著

  经过多年探索,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已经成功总结出以大莫古镇戛古村为代表的“村企共建移民新村”、以芳华镇新民村为代表的“民族团结示范移民新村”、以小百户镇兴隆村为代表的“城乡融合发展移民新村”和以大莫古镇烂泥沟村为代表的“老村提升移民新村”为代表的4种移民新村建设模式。

  戛古村“多方共建移民新村”:大莫古镇戛古村委会位于陆良县城南部,该村是会泽毛家村水库移民安置区之一,是陆良移民人口最多的行政村。2015年以来,戛古村启动了规划总投资2928.11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42.48万元,村民自筹1885.63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凤仪新村”建设。目前,该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新建建档立卡户安居房33户,新建同步搬迁户安居房36户,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将戛古新村建设与“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后扶项目资金817万元用于完善该村的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实施后,受到各级各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充分释放了移民后期扶持的政策红利。同时,引导该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陆航”农业入驻该村,在该村流转土地4000多亩发展有机蔬菜、特色花卉种植,吸引400余名村民长期在企业工作,形成了村里有新房、村口有工场,休闲有广场、收入有保障的良好局面。

  新民村“民族团结示范移民新村”。芳华镇戚家山村委会新民村是永清水库移民安置区,全村都是回族,现有农户59户303人,其中移民54户233人。2008年以来共投入移民项目资金420万元,整合民族旅游特色村寨建设资金250万元,以村主干道为中心拆除破旧住房统规统建,实施空壳村、旧村改造。主要实施了特色民居工程、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民生改善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等。新建回族特色民居29套,建保障住房10户;新植桑园150亩;新建清真寺、民族文化活动室、民族特色休闲小广场等设施;硬化村庄道路14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在全村范围开展了绿化美化建设,建设后的新民村里新房林立、道路平整、安居乐业。为使该村持续稳定发展,移民搬迁安置部门利用移民专项资金扶持肉牛养殖大户40户、新建占地6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小区,持续引导该村群众发展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该村曾被授予“第一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第一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兴隆村“城乡融合发展移民新村”。小百户镇兴隆村是会泽县毛家村水库建设陆良县境内主要的移民安置区之一,2016年以来,陆良县采取财政补、项目配、部门帮、社会捐、群众筹“五个一点”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以380万元移民资金为基础,充分整合了省级重点村、省级重点扶贫村、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等各类项目资金5300万元,在兴隆村委会新庄村建设移民新村,项目区占地面积67余亩,建成户均面积264平方米的小康型中等标准移民新居102户。新村建设后,又先后投入移民资金30万元发展秋马铃薯、山地蔬菜等特色产业。由于该村紧临陆良县城新区和滇东健康城,近年来,移民搬迁安置部门又引导该村群众通过进城就业、特色经营等,大力发展餐饮、旅游等产业,成为陆良县城的“后花园”。

  烂泥沟“老村提升移民新村”。大莫古镇烂泥沟村也是会泽县毛家村水库建设陆良县境内主要的移民安置区之一。该村由于村庄占地面积有限,拆旧建新难度将大,早在2012年,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就投入移民专项资金300万元,把该村列为全县首个移民新村进行建设,并从“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移民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牛鼻子”入手,设共为该村硬化了村内外道路3.2千米,修建机耕路746米,绿化村内空地3000平方米,并修建了特色明显的凉亭,为该村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在一个臭气熏天的大塘子上新建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移民文化活动中心。这些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了烂泥沟的“脏乱差”局面,到处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新景象。2018年以来,该村结合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引导群众对部分老旧房屋进行了拆除。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就烂泥沟村的整体建设进行全面规划,移民搬迁安置部门将根据实际,积极介入,进一步提升该村村容村貌。

  云南网通讯员 潘砚文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