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会泽建立“4+1”政治生态评估预警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1:46: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会泽建立“4+1”政治生态评估预警体系

2020年,会泽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建立“4+1”政治生态评估预警体系,面向全县25个乡(镇、街道)、63个县直单位党(工)委(党组),重点对各级各部门“关键少数”开展从日常监督、重点研判、分析评价到政治监督谈话、预警提醒、督促整改“一条龙”式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方位评估政治生态。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开展政治生态调研47次,征求组织、政法、宣传等部门意见,走访座谈党员群众、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政治生态情况,从“两个责任”“四风”问题、群众评价等七个方面形成政治生态调研报告,确保政治生态了解到位、存在问题查找到位、性质原因剖析到位、纠偏方向校准到位、意见建议收集到位。

——多维度绘就生态画像。用好现有监督成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基本合格,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严重问题,违纪违法、检举控告、被问责居全县前三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督对象,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掌握情况以及执纪问责、考核检查、社会评价等的现有成果,形成重点监督对象关键指标评估报告。

——实打实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制度,督促乡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梳理廉政风险点,围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七个方面的情况,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客观真实反映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不足和问题,主动接受监督。

——面对面谈出政治关爱。按照“带着问题谈、谈出问题来、推动问题改”的思路,每年选定3个乡(镇、街道)、3个县直单位,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与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负责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面对面了解政治生态状况,听取认识和意见建议,接受有关问题反映,精准指出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纠正存在问题。

——一对一督促整改到位。实行“一地一策”,向被监督单位发出政治生态预警函3份,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持续跟踪、动态掌握整改情况,对不重视存在问题,预警后仍不整改、整改不到位,顶风违纪、不收敛、不知止的,严肃追责问责,避免“一函了之”。(徐瑞娟 李建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