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1:43: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平畴沃野满目新——沾益“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纪实

“十三五”时期,沾益区把“三农”工作置于重中之重,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粮食连年丰收,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绘就一幅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的乡村振兴画卷。

■“农”墨重彩“丰”景好

36.9万吨!今年,沾益区抗疫情、保春耕,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全国产粮大县”地位。

该区按照“稳粮优经”的思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32万亩,粮播面积稳定在113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过30万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打造中药材、蚕桑、蔬菜、花卉、林果、山地牧业6大产业,先后建成了万寿菊种植加工基地、一年生当归种植基地等,发展特色农业产业43万亩,花山田园综合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实现农业总产值700亿元。

实施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等十大工程,无人机、数字化农机装备等在珠源大地展新姿,成果入选全国首批100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国家玉米产业体系西南及南方2020年玉米竞争力提升现场观摩会在沾益区菱角乡成功召开。

招商引进温氏、神农、正大等企业集团入驻沾益发展生猪产业,累计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3个、省级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9个、市级畜禽“百千万”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0个。2020年末肉类总产12.5万吨,禽蛋产量2800吨,实现牧业产值48.5亿元,比2015年增长39.81%。

■口袋脑袋“双富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20年,沾益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73元,同比增长8%,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2020年立秋刚过,沾益区大坡乡大坡村的水产蔬菜基地里的莲藕迎来丰收。工人们熟练地采挖莲藕,这些莲藕打包运往冷库,随后销往福建、浙江、安徽、上海一带。

农户李大五高兴地说:“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3.64亩的田地承包给公司,自己又在基地务工每天能赚100多元,挺好的。”自2019年大坡村流转了1360亩水田,承包给公司种植莲藕、茭白等水生蔬菜以来,该村35户贫困户的96.54亩土地得到转型升级,带动了300多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劳务年收入达300多万元。

沾益“三联三争”盘活有效资产、资源、资金2.54亿元,实现全区5306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利益全联结、收入全支撑,43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培育农业重点龙头企业73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383个、家庭农场65个、“农企对接”29家,产业融合发展载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日趋完善,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显著增强。

沾益区九龙社区龙山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推动美丽乡村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西平街道彩云社区浑水塘村民小组整合土地资源,发展生态休闲观光、体验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拓展养老养生、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农家乐自助美食体验、乡村旅游等配套产业链,昔日危房连片的落后乡村变身新的旅游增长极和网红打卡地。

■一村一落皆是景

走进沾益区盘江镇杂木箐这个只有30户人家的自然村,村里巍巍耸立的民俗标识牌坊,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干净整洁的沥青路,已然是一幅村美人和、物阜民丰的幸福新村面貌。

5年来,沾益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农村“厕所革命”等,塑造农村新貌。

“如今的左水冲村,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村容村貌整洁亮丽,邻里和谐。”德泽乡左水冲村党总支书记王光奎说。近年来,该村立足新农村建设,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不断强化家风建设、“一约四会”、积分管理等制度,引导村民参与环境治理、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先后荣获区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称号。

五年来,沾益区农村“七改三清”行动深入开展,集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启动实施,全面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共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43620座,全区97356户农户卫生厕达90348座,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3%;建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14个、示范村(社)33个、“五型”示范村庄59个、文明村(社)63个;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27项,硬化乡村道路337公里,完成4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4926户。

环境显著改善,产业日益兴旺,乡村振兴底气更足。(特约记者 何曼菲 通讯员 赵琼波)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