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曲靖古敢水族乡:温暖关爱送上门 就地过年也暖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20:27:26  来源: 云南网

  “你在家要照顾好妈妈,带好姑娘,好好的过一下年。”

  “我们现在所有的年货都买齐了,就等着过年了。你在外面要多注意安全,多穿点衣服,安心在厂里面过年。”

  就地过年不孤单,电话视频话团圆。这是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村民贺昌兵与妻子黄国粉别样的年味儿。夫在他乡务工挣钱,妻在家里照顾老人,他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与亲人异地同心、“线上团圆”互送祝福。因其母亲郎国珍年老多病、女儿在家乡读小学,身为儿媳妇的黄国粉选择了在家尽孝心,贺昌兵在2020年初前往浙江省台州务工,同时还带着17岁的儿子在务工地读书。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贺昌兵等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在务工地就地过年。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团聚,暂时的留守是为了长久的厮守。对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关怀到位,在外的务工者才能安心就地过年。

  古敢水族乡是富源县唯一的农业乡镇,全乡有16663人,务工人员达6800余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地域广。为引导和鼓励像贺昌兵一样的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富源县古敢水族乡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等特殊群体在物资保障、走访慰问、文化活动等方面推出暖心举措,确保关心不断档、年味不缺席、喜庆不打烊。

  古敢水族乡党委书记钱林旺介绍,临近春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古敢乡按照网格化安全隔离的要求,安排网格员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排查。掌握全乡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返乡动态,引导外出务工的人员在务工地就近过年。

  “同时,我们完善配套措施、搞好服务保障,全力关心在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留守家属。让他们在没有更多亲人陪伴的情况下也能过个好年,让在外务工人员在当地留得安心、过得舒心。” 钱林旺说。

  古敢乡组织网格员和村组干部上门服务,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比如采购年货物资有困难的,工作人员及时帮忙采购相关的物资送上门。同时,储备必要的生活物资,结合慰问困难群众的工作给予他们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让外出务工人员放心,让留守家属生活上有保障,让群众过上一个快乐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通讯员 曹振宇 赵霞 耿蓉樱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