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开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聚焦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16: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移动端

原标题:经开区: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经开区就业中心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着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稳住了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基本盘。

严格落实“就业政策”。为更好地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稳岗返还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稳就业帮扶政策,经开区就业中心及时梳理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通过电话、微信、信息宣传等方式及时将政策通知到企业,为便于企业申报,开通企业帮扶绿色通道及热线,督促并指导企业经办人按要求上报材料,让企业能尽早、更好地享受到政策。2020年,经开区城镇新增就业541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03.2%,城镇登记失业率4.21%,控制在5.5%以内。全年向10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9.9498万元,为各类参保单位减征、免征社会保险费4180.78元;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1个班次,涉及培训3296人次,拨付培训补贴249.67万元;发放创业贷款730万元,帮扶创业49人,创业带动就业112人。发放15家单位就业见习补贴、吸纳就业补贴447人213.83万元。

多措并举破解“就业难”、“招工难”。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问题,积极组织辖区内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参加招聘会,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等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2020年,共组织召开网路招聘会及大型现场招聘会4场,提供了159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同时,将企业的招聘简章通过其他县(市、区)就业中心传达到各县,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问题。下一步,经开区就业中心将邀请劳动力多的县(市、区)就业中心领导到经开区企业进行调研,及早为经开区企业谋划,着力解决经开区企业缺工问题。

有序高效落实“失业补助金政策”。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稳就业的影响,做好失业保险保生活稳就业工作,国家出台了失业补助金惠民政策,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最高可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经开区通过加大政策宣传,优化办理服务,强化审批核查,积极推动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落地、落实,全力做好失业人员补助金发放工作,确保失业补助金按时应发尽发。2020年,受理229名失业保险金待遇申请,发放失业保险金152.94万元,发放1074人失业保险金临时价格补贴13.24万元;受理412名失业人员失业补助金待遇申请,发放失业补助金18.34万元,发放171人失业补助金临时价格补贴7.13万元。

就业关乎民生,是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经开区就业中心将秉承“服务为民”的宗旨,继续在落实就业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地方事务局 范海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