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娱活动丰富多彩 老年生活幸福飞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文娱活动丰富多彩 老年生活幸福飞扬

老年大学里的汉服舞蹈兴趣班。

在曲靖,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无论在风景如画的公园里、还是在俊秀葱郁的寥廓山上,你会看到很多地方都有老年人的身影。寥廓山上晨曦里打太极、甩鞭子,公园里日落斜晖中下棋、打牌、跳舞……老人们老有所乐,不管是“民间”自由组合的广场舞、爬山协会、钓鱼队,还是“官方”组织,在老年大学里开设的各个兴趣班,都呈现出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特点。

家住南颐花园的刘奶奶今年65岁了,但心态好、爱锻炼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十来岁。大家都夸她一点不显老。老人家向记者介绍说,她的生活很忙碌,虽然孙子已经上中学完全不用操心了,但老人每天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的。早起吃过早餐,老人就匆匆出门,八点要和姐妹们跳舞一个半小时,即使是冬天也不会放弃。常年在广场跳舞,刘奶奶和姐妹们有了自己的舞蹈队,除了自娱自乐,他们还参加一些社区和市里的文娱活动。下午,刘奶奶要和小区里的其她老太太打牌、或去公园里看别人跳舞、唱歌。每天生活很忙碌,但老人却觉得很开心。“我觉得现在虽然自己年纪慢慢大了,但是精力反而很充沛,每天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心情好、睡眠好、胃口好。”说到老有所乐,刘奶奶特别告诉记者,曲靖城区的公园建设和绿化都为老人们的老有所乐提供了很大的保障,各个公园风景优美,老人们休闲娱乐、自由出入,这大大提升了老人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除了像刘奶奶这样自由安排组织文娱活动的老人外,也有很多老人进入老年大学集中参加文娱活动与学习。记者在老年大学了解到,自老年大学开办以来,每年学员都是大幅递增,越来越多老年人选择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深造”。曲靖市老年大学还成立游学中心、阳光分校,并开设“小型班”,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养老需求。在老年大学里,根据老年人“口味”,开设各具特色的专业课程,既开设了京剧、书法、绘画、茶艺、拳剑、古筝、二胡、民族服饰等传统文化元素的课程,也开设了电脑、智能手机应用、英语、摄影、瑜伽、非洲鼓、时装走秀、金融理财、健康养生等现代元素的课程。老人们还利用各种比赛或自己筹办联欢晚会等方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体现了老年人幸福的晚年生活,让老年人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中体会老有所乐,在社会文化活动中获取幸福感。通过“文化养老”,让老年人在丰富自身精神文化、提升晚年生活质量的同时,发挥余热奉献社会。(黄冬芹)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