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长坡村的脱贫攻坚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长坡村的脱贫攻坚展览馆

长坡村脱贫攻坚史馆一角。

一座位于大山深处的展览馆,准确地说,是脱贫攻坚史馆,记载着麒麟区三宝街道办事处长坡村委会脱贫攻坚的历史。

走进海拔2300米的长坡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村子,人们感受着脱贫后长坡村新农村新气象。

位于曲靖城南28公里,距三宝街道办事处18公里的长坡村,地处陆良、马龙、麒麟三县(区)交汇处。这里属于高寒冷凉山区,山清水秀,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0%。

这里有南湖山、彝人谷、斗牛场、小海子森林湿地,还有潇湘水库源头——白泥坡水库。

景色宜人的长坡村,2014年还是一个贫困村,是三宝街道唯一的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户202户,贫困人口81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

这里山高坡陡,地广人稀,村民们广种薄收,饮水取水困难,交通出行不便,住房简陋危旧,人居环境“脏乱差”,生存条件艰难。2014年,长坡村打响了攻坚脱贫战。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长坡村通过省级验收,贫困村出列。

为了记住这场脱贫攻坚战难忘的时刻,今年7月份,村民们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长坡村脱贫攻坚史馆。

步入长坡村的脱贫攻坚史馆,听着街道扶贫办主任潘丽花的讲解,体会着长坡村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体会着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史馆内容包括三个篇章。第一个篇章反映贫困现状,最真切的民生之痛。面对生存条件艰难、生产方式落后、生活水平低下,脱贫攻坚刻不容缓的状况,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第二个篇章展现精准扶贫之路,最急需的民生之举。通过压实责任,立下军令状,开展产业扶贫助民富、就业扶贫促增收、消费扶贫保增长、教育扶贫拔穷根、文化扶贫强志气、健康扶贫减病负、危房改造安新居、社会保障兜底线、人居环境焕新颜、基础设施大改善、工作落实用尽移山力等措施,聚力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

第三个篇章,显示脱贫成效。通过脱贫出列有质量,小康有保障,基础设施有保障,增收致富有保障,公共服务有保障等方面展现脱贫成效,展示了最实在的民生之福。

展馆有旧貌展示照片及内容简介,居住环境、低效低产的产业现状、落后的教育、破旧的道路、守旧的民族文化和贫困程度,还有脱贫后新房子、新道路、新产业。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展馆收集了一些身影、讲述了几个故事、记录了一段历程。这里有朱培学,彝族,中共党员,长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良,汉族,中共党员,长坡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2016年9月选聘为长坡村大学生村官,2018年4月成为长坡村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3月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杨谷顺,彝族,群众,长坡村2018年光荣脱贫户……

脱贫攻坚展馆,从一个侧面展现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壮美画卷,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坚实脚印。(邱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