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宣威市热水镇:藏红花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4:39: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

原标题:宣威市热水镇:藏红花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为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经济效益,热水镇引进种植藏红花,开拓农户增收致富新路子。

在热水镇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国发正忙碌着采摘藏红花。过去由于妻子多病,土地少,收入成了全家担心的问题。去年享受到了国家政策,他们一家从干海村搬到镇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同泽社区。

村民李国发说:“从易地搬迁以来,在胡总的带领下,我们加入合作社,每天胡总把我们接来接去,一直带着我们栽烟,到这个季节我们收藏红花,我们还是比较喜欢收藏红花,因为藏红花在室内操作,好操作,劳动强度不是那么大。”

李国发之外,在合作社藏红花基地打工的还有20余人,合作社每月发给他们2400元工资,每天有专车接送,还负责他们在基地的一日两餐。

村民李国发说:“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每天浑浑噩噩也不知道干些啥,来到这里后,对未来也很向往,觉得以后也很美好。合作社这边技术也比较全面,教我们的也很多。”

热水镇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胡得雄介绍:“藏红花种植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工,但是劳动强度不大。曲靖科技局、宣威工信局经过调研,把藏红花种植列为热水产业扶贫项目。今年我们就招聘了二十多个贫困户参与到藏红花种植当中。只要视力没有问题,手脚灵便的,都能逐渐掌握相关技术。”

宣威市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以往合作社一直稳步发展着烤烟种植的专业化服务, 2016年考虑烟农增收和合作社多元发展的需要,合作社从省外引进了藏红花种植项目。经过几年的探索,掌握了藏红花种植的两项关键技术。

合作社大队长吕泽忠说:“4月份就开始刨种球了,种球刨来放在室内让他休眠,到8月份就几乎上架,上架到10月中旬也就开花了,一般藏红花都在夜间开花,到9点以前必须采摘,要不然授粉会影响藏红花品质。”

据了解,今年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藏红花的第四个年头,基地共种植藏红花6万余株,目前藏红花种植已经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了自己的力量。另外,宣威市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还发展烤烟、辣椒、当归、丹参等高原特色产业带领农民致富,目前社员已达9005户,其中,烤烟种烟户8245户、辣椒种植户500余户、当归种植户120户、花椒种植户140户。

热水镇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胡得雄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并扩大藏红花种植规模,拓展稳定的销售渠道,坚持以烟为主多元发展思路,合作社发展汇聚更多烟农,更多贫困户,确保烟农和贫困户稳收致富。”(王飞 袁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