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李老玉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李老玉脱贫记

李老玉的跌宕人生

1945年2月的一天,会泽县矿山镇酒房村一农户老来添丁,喜出望外的父母给儿子取了一个名字——李老玉。李老玉还在襁褓中,父亲就去世了,继父来了两年,母亲又因病去世,李老玉跟继父艰难度日,在村间邻里的关心下长大。1964年,李老玉光荣参军,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昆明军区某部队授予他“神枪手”荣誉称号。1969年退伍时,李老玉自愿放弃组织分配的会泽县供销社采购部的工作,回到老家。李老玉说:“我从小就没了爹妈,是继父和邻里把我拉扯大,我要回家照顾继父,帮助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在老家,李老玉不忘初心使命,发扬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事对人公平公正,乐于助人。1970年,李老玉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随后几年相继有了两子一女,一家人在艰苦的农村依然充满欢声笑语。然而好景不长,大儿子婚后染上毒品,夫妻吵吵闹闹离了婚,离婚后大儿子去世,大儿子去世的那一年,他头发变得花白,脸上没有了笑容。2011年,病魔带走了体弱多病的老伴,已经66岁的他额头的皱纹变得更深。小儿子李选平到昆明务工,患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病情加重,瘫痪卧床。女儿早已外嫁成家多年,家里只剩李老玉和瘫痪卧床的儿子李选平,父子俩相依为命,艰难度日。2013年,李老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老玉的新生活

党中央扶贫政策的阳光照在乌蒙山上,酒房村党总支、曲靖工商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专题研究特困户李老玉家的脱贫问题,认为李老玉家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首要的是医治好李选平。李老玉年老体弱,没有劳力获得经济收入,还要照顾儿子李选平的起居生活,虽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险,但送李选平进城入院治疗还是很困难。曲靖工商学校副校长孔祥戥和酒房村党总支书记王顺昆共同研究决定,送李选平到会泽县人民医院治疗。国家扶贫政策搬掉了压在李老玉父子身上的大石头,经科学诊治,李选平的病情有了好转,目前生活起居可以自理。

李老玉家的土木结构房屋经历了47年风雨,虽然框架结构结实,可是瓦片破碎严重,漏雨导致椽子腐朽,村党总支决定对他家房屋进行维修加固,更换了新椽子,土瓦片更换为瓷瓦片,为李老玉父子遮风挡雨,让他们安心生活。曲靖工商学校领导与挂钩包保人员多次来到李老玉家,了解实际困难,并决定筹资硬化李老玉家门前的场院,古稀之年的李老玉常年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后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把自来水接到了李老玉家中,从此结束了挑水吃的历史,让这个贫困家庭用上了健康安全的自来水,李老玉家实现了医疗、住房、饮水有保障。

2019年,会泽县民政部门到酒房村检查工作,了解到李老玉家的情况后,决定将李选平纳入特困供养,再次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李老玉不忘初心、为邻里服务的精神感动了村民,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挂钩包保人员开会讨论,上报矿山镇党委政府审批后,为李老玉争取了爱心公益岗位——保洁员。李老玉在保洁员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提升酒房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经济收入。

同时,会泽红福种植有限公司以每亩每年200元的价格流转李老玉的承包土地,低保补助、特困供养金、退伍军人补贴、保洁员工资、土地流转收入,让李老玉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顺利脱贫出列。

李老玉脸上重现了笑容,看着黄色的土墙,干净整洁的院落,李老玉深邃的目光里充满了对现实生活的满足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黄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