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张安屯街道稻谷丰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张安屯街道稻谷丰收

收获的喜悦。 尹路仓 摄

金秋十月,马龙区张安屯街道的农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收割稻谷、晒稻谷,房前屋后满地金黄的稻谷,到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10月1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张安屯街道小河居民小组,成熟的水稻像金色的海洋,一台小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稻田,农民们正忙着收割金黄的稻谷。正在收割的是居民李树云家的稻谷。今年他家种植了2亩水稻,亩产可达900余公斤,种子是由农科站免费提供的。作为全区优质水稻种植区,张安屯街道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加强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今年全街道种植的5000余亩水稻喜获丰收。

“今年我家种了近3亩稻谷,收稻谷3000公斤左右,除了自家吃之外还可以卖1000多公斤,按每公斤2.8元,能卖3000元。种植过程中,农业技术人员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指导我们怎么施肥、怎么预防病虫害。”正在晾晒稻谷的小塘尔坡居民小组居民舒海珍高兴地说。近年来,张安屯街道因势利导,精准定位,全力打造“田园风光——鱼米之乡”,并结合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突出优质稻种植,以农业科技为支撑,强化服务,连片、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水稻实现了丰产丰收。

为激发群众种植水稻的积极性,该街道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打造特色有机优质稻为突破,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免费为群众提供种子。同时,加大农业科技服务指导力度,适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及时施肥、强化田间管理,科学防治病虫害,不断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张安屯街道有着独特的地理、气候、优质的土壤,种植出的大米品质优良,口感好,可谓远近闻名,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每到秋季,有很多外地人会慕名来购买张安屯大米。

为进一步打造出张安屯大米品牌,提高优质大米的附加值,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该街道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建起了优质大米加工厂,项目采取“党总支+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资产收益产业脱贫模式,在促进当地优质大米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同时,该街道大力推行“水稻+鱼”“水稻+蟹”的种养模式,真正实现了“稻香、鱼肥、蟹壮”三赢。据介绍,稻田的水面给鱼和蟹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而鱼和蟹可以吃掉稻田里的害虫,排泄物还可为水稻提供天然的有机肥,大大改良了土壤。该街道创新开展“党总支+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增收模式,与鱼跃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养殖的稻田鱼和蟹为当地群众带来了1000余万元的收入,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子。(尹路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