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笑着向小康迈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5:11: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移动端

原标题: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笑着向小康迈进

在会泽县城的西片区,一幢幢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这就是会泽县委、县政府为了彻底解决贫困代际传递而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在安置区,搬迁群众楼上住人,楼下就业,群众笑着向小康迈进。

在会泽县以礼街道河滨社区的扶贫车间内,六七十个工人分布在流水生产线两侧,正细心的进行着电脑数据线穿线、排版、焊接等工作,经过制作,一条数据线完工后,交由专业人员进行质量管控,合格的进行包装转运,不合格的返工处理。

搬迁群众田井得说:“我们是从矿山镇老坪子村委会搬进来呢,在老家那边路不通,水资源也比较缺乏,一年就是种种地,差不多就是五千块左右的收入。现在搬进来,在这边也找着工作,上的班,每月差不多有两三千块。”

会泽95.7%的面积是山区,山高、坡陡、谷深是会泽的县情,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冷凉山区、泥石流滑坡地带居住群众多,公共配套工程实施成本高、扶贫工作难度大且易返贫,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到47.99%。为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会泽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在县城西边拿出最好的位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从不安全的土坯房、石头房到安全稳固的电梯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卫生院,社区服务一应俱全,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会泽县积极引进社区扶贫车间建设,为群众提供就业保障。吕国伟是以礼街道清水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之前一直在外打工,近年来,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又患有残疾,吕国伟不得不回到老人身边照顾老人。在了解相关政策后,吕国伟决定利用自己多年来打工积累下来的经验开办了一家扶贫车间,帮自己也能帮助更多的人。

吕国伟说:“在好政策的帮扶下,我就回来开办了这个扶贫车间,我顺利脱贫以后,还要带动更多的老乡一起脱贫致富。”

在扶贫车间就业的大多是年纪偏大,或者是身患残疾,或者是要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

搬迁群众朱琼珍说:“因为老人年纪大,娃娃也小,想出门打工也出不去,现在扶贫车间就建在家门口,又可以照顾老人,还可以照顾娃娃,我上班也非常方便。”

到目前,会泽县的集中安置区共引进43家各类扶贫工厂、扶贫车间,以及多家大型购物中心、商户和企业,解决了7000多名搬迁群众楼下就业问题,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户均一人以上就业。

“十三五”期间,会泽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02个,搬迁安置102693人。

搬迁群众田井得同期声说:“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也会更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富裕,过呢越来越好!”

会泽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以县城安置区为重点,统筹乡镇安置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向小康目标迈进。(记者 秦本林)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