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市广大农村着力建设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5:04: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我市广大农村着力建设幸福家园

新村庄新面貌。刘成龙 摄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加大“一水两污”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组收集、村(镇)转运、镇(片区)处理”“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模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建立村庄保洁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努力实现村庄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我市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全力实现旅游特色型、美丽宜居型村庄以及牛栏江流域流经村庄、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消除旱厕,并结合实际,改造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或水冲式厕所。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模式,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以“水冲厕+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推进厕所革命,努力实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所在地消除旱厕。

我市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紧扣旅游特色型、美丽宜居型、提升改善型、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洁型5种村庄类型和“百村样板、千村推动、万村整治”目标,着力整治村庄公共空间,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开展农村违法建筑治理、田园建筑示范,推动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农村建筑整治、建设,打造乡土特色,建设既有新房又有新村、既有新村又有新貌的示范县、乡(镇)、村庄。

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评定内容,开展省、市、县级美丽乡村评定工作,着力打造 500 个美丽乡村。通过美丽乡村的评定,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潜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刘成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