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到会泽县拍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移动端

原标题: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到会泽县拍摄

9月16日至28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到会泽县拍摄《记住乡愁》第七季节目,用镜头记录会泽历史文化传承。

《记住乡愁》是由中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央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系列纪录片,《记住乡愁》主要讲述中国乡土故事,第七季节目以历史文化古城为拍摄主体,单集时长三十分钟,节目通过传承千百年的家风祖训,探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导韩双说:“这一季记住乡愁我们主要拍摄古城系列,我们在开始网络调研前期当中发现云南有很多保存比较好的古城,会泽也是我们其中的一个选点。通过网络调研我们发现会泽是个美丽的(县城),是个乌蒙山中的小城,他有一个历史悠久的铜商文化,我来过云南的其他地方,就没有来过会泽,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所以我们会泽也是作为我们第七季记住乡愁这样一个策划的一个选题。”

自《记住乡愁》栏目组来到会泽后,在十多天的拍摄工作中,编导、摄像、主持、灯光、录音等每位工作人员都克服困难,不畏艰险,兢兢业业,先后深入娜姑古驿道、白雾村,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会馆寺庙,古城,大海等地对会泽县古城历史、民俗、古建筑、人文所体现的传统文化以及会泽县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传承的典型事例和人物等进行了精心的拍摄。拍摄中会泽优美和谐的传统村落、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独具特色的乡土文物、积淀厚重的历史文化等等,都吸引了编导和摄像师的目光,通过拍摄,栏目组将把会泽家风祖训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编导韩双说:“在古城里面闲逛,感受到老百姓们的生活特别悠闲,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特别真诚,加上有钱王之乡这个美称,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就觉得很情比金坚,以人为本的一个精神在我们这个小城里头从古至今一直流传。经过这几天的采访,和当地的老人们聊天,我发现当地人对金钱观也是有自己的一个独特的思考,像我们卞伯泽老师给我们解释的小财靠智,大财靠德,我觉得不仅是对每一个工作岗位上,还是对每一个不同生活中的不同角色来说都是每一个人生很有价值的一个智慧。”

节目素材拍摄完成后,栏目组将返回北京进行后期制作,《记住乡愁》第七季节目将于2021年1月陆续播出。

新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城镇化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住乡愁,就是要记住本来,延续根脉,传承几千年来深藏于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和家国情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强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中宣部等部委的直接推动和大力支持下,纪录片《记住乡愁》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并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工程和历史文化纪录片工程重点项目。(记者 秦本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