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陡红村:昔日贫困村 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4:38: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陡红村:昔日贫困村 旧貌换新颜

陡红村小学。

绿树掩映的陡红村。

9月是收获的季节。记者到达陡红村的时候,刚带着村民收完烤烟的村党总支书记戴增万正在地里和村民们一起种萝卜。由于雨水充沛,今年,村里的82亩烤烟、80亩辣椒产量比往年高,价格也比往年高,收成很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正培20多天来一直在地里劳作,剔烟叶、烤烟叶,目前已收入10000多元。从众多像李正培一样的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满是笑容的脸上,记者看到了丰收的喜悦。

雨碌乡陡红村委会距会泽县城85公里,全村有15个村民小组33个自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1269人,已脱贫280户1206人,未脱贫30户63人,2019年10月,通过相关部门考核验收,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7月、2019年9月、2020年9月,记者三进陡红村,见证了这个大山怀抱的村子在挂包帮扶单位——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帮助下,从2012年至2020年8年时间里的脱贫之路。

开着车子,顺着水泥路,没用几分钟记者就来到村里的30亩白芨种植基地,长势良好、苗壮茎肥的白芨已到采收季节,正在地里“待价而沽”。而三年前的这个季节,记者却是左边一脚水、右边一脚泥地在当时还只是致富带头人的戴增万的陪同下来到这个基地的。经过三年时间,戴增万带领乡亲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硬是确定了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适合栽种的农作物,走“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让乡亲们在土里刨金,而他自己也得到乡亲们的信任,成为村党总支书记,成为带领全村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领头羊”。

代兴早是陡红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两年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学生上语文课,讲解老舍的《草原》,那是他最喜欢的文章,而这次见面他告诉记者明年他就要退休了,真是舍不得学校、舍不得孩子们。自1990年9月来到这里教书,整整30年,代兴早亲眼目睹了这所建于清朝咸丰年间百年村小的变迁,特别是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陡红村结对扶贫这些年,村小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孩子们穿上了跟城里孩子一样整齐划一、崭新漂亮的校服,吃上了品种丰富、干净卫生的营养餐;年久失修、凹凸不平的课桌全部被更换;配备一新的电脑使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外面的世界;运动场上,孩子们愉快地跑步、打篮球……扶贫先扶智,多年来,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一代又一代陡红人从这里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回望来时路,让人无限感慨。陡红村,仅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脸朝黄土背朝天,苦日子却总也不到头。2012年,沐浴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春风,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为陡红村脱贫攻坚的挂包帮单位,陡红村迎来了转机。

自从结成对子,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把陡红村的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深入走访调研、聚焦精准识别、严格资金管理、重抓基础设施、精育特色产业、帮建基层组织、助力教育脱贫”的帮扶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从2012年至2020年,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协调投入脱贫攻坚帮扶资金共计2476.22万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202.92万元,协调投入资金2273.3万元),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15个村民小组协调建设饮用水工程,解决全村786户2687人饮水难问题;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建党员活动中心4个;新修建村间道路7条,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为陡红小学更换课桌椅100套,新建学校场地350平方米,捐赠电脑28台、校服94套,购买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冰箱,新修并硬化进学校道路2条;资助美丽乡村家园建设及人居环境提升资金40.3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1盏,新建村卫生室1个,并购入相关配套设施;将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与培育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有机结合起来,以产业为依托,以富民为目的,充分利用融资、奖补等政府优惠政策成立村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协调投入资金405.3万元,支持引导发展山药、白芨、青花、工业用百合、工业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120户农户增收致富,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5000元。

如今的陡红村,全村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人们吃穿不愁,安全饮水接到每家每户。截至2020年初,全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47.2%降到2.28%。

脱贫只是幸福生活的第一步。对于陡红村的未来,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戴增万头脑里有许多“蓝图”,而目前他最想做的就是打造陡红古树村的乡村旅游。由于大自然的眷顾和多年来生态保护措施到位,陡红村百年以上古树有70多株,其中被称为“树王”的那株大叶古樟树需七八个成年人牵手才能合抱,据估算树龄已超千年,陡红村也成为名符其实的古树村。而古树村及其周围分布的村庄,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村中老人绝大多数健康长寿,耄耋者比比皆是。戴增万告诉记者,雨碌乡与会泽县林业草原局制定了古树保护方案,古树村里的名木古树已列为曲靖市的名木古树保护系列。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到古树村“待得住、有玩场”,村委会将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动员基础较好的几户人家先办起“农家乐”,边尝试边总结,摸索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让更多的人到古树村旅游观光,增加村民收入,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张艳 )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