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宋来弟: 柑橘种成“致富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4:14: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宋来弟: 柑橘种成“致富树”

宋来弟一家。

“每天在自家果园里剪枝除草,看着果树茁壮成长,心里很踏实。”看着成片的柑橘树挂果,家住罗平县长底乡下寨村的宋来弟心中充满了喜悦,硕果累累的丰收画面,让她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35岁的宋来弟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曾经生活困难、家中拮据,但她没有抱怨,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带领全家走上致富路,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立自强的风采,成为脱贫致富路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种植路上几经波折

2005年,宋来弟与丈夫走进婚姻的殿堂。和其他年轻夫妻一样,结婚后,宋来弟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在外务工期间,他们吃了很多苦,加之家里的父母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需要教育,夫妻俩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长底乡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种植椪柑,想到家里有大面积的坡地,夫妻决定回家种椪柑。回家后,他们用打工攒下的钱,在自家地里种下了1500余棵椪柑树。

挂果那年,椪柑给这个家庭带来了15000元的收入,这可不是外出务工能比的,既能创收又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尝到甜头的宋来弟夫妇满心欢喜,又从亲戚朋友那凑了2万元,增种了15亩共2000余棵椪柑树苗。宋来弟依旧每天早出晚归,精心打理着她的果园,憧憬着来年挂果时又是一个丰收年。但事与愿违,果苗栽植的当年恰遇旱灾,连续半个月不见一滴雨水,加之缺乏经验技术,最终导致柑橘苗生病大面积死亡,这对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宋来弟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丈夫相互鼓励:“只要我们肯干,大不了从头再来!”

吃过亏的夫妻俩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富口袋”就得先“富脑袋”。为管理好果园,宋来弟夫妇购买了许多介绍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的书籍,夫妻俩一有时间就看书学技术、上网查资料,并摸索着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能看到夫妻俩在果园里忙碌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经过精心管理,椪柑长势喜人,获得了丰收,夫妻俩不仅还清了欠下的债务,还在2019年时建起了三层新房,购买了面包车。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椪柑树挂果几年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果树老化、果子变小、产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想要更好地发展种植,就得改进技术、引进新品种。宋来弟夫妻俩有了想法,却在资金上犯了愁。乡妇联得知她的实际困难后,帮助她办理了10万元的免息创业贷款,解了燃眉之急。2019年,夫妻俩又通过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种植椪柑、沃柑、“明日见”等果树60余亩,每年收入15万元左右。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宋来弟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还不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平日里她还雇用村里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户到果园里干活,每天供吃供喝还给80到100元的务工费,忙时一天至少有15人在果园务工。对于前来务工的贫困户,夫妻俩总会耐心地教授他们如何修枝、整形,什么时间施肥、用量多少等经营管理技术。村里的人看到宋来弟家发展种植业走上了增收致富路,也纷纷加入进来。大家遇到种植问题时找她请教,她都会毫无保留地为他们解答。夫妻二人先后带动20余户群众发展柑橘种植,如今,全村种植面积有100余亩。看着曾经的坡地变成金灿灿的果园,夫妻俩脸上露出了笑容。

宋来弟,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妇女,凭借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劲头,依靠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拼搏。她以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新时代农村妇女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展现了敢想、敢干、敢拼的巾帼新风采。(王红琼)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