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会泽盐水石榴熟了 荒山披绿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4:04: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

原标题:会泽盐水石榴熟了 荒山披绿群众增收

这两天,沿会泽县娜姑镇盐水河畔新修的石榴产业大道行走,路的两旁,不论平地、山腰、还是山顶,到处都是石榴压弯枝头的丰收景象。揭开防虫袋,红彤彤的软籽石榴耀入眼帘,甚是喜人。

在会泽县娜姑镇,除了几个少有的坝子外,大部分村庄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干旱少雨,群众靠天吃饭,每年都有部分群众放弃土地外出务工,一去就是多年,山区土地基本都撂荒了。虽然会泽县种植石榴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品种单一退化,品质不佳,群众增收难,大部分群众种植意愿不高。经过农科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不断实践,终于找到了适合干热、干旱地区种植的石榴品种突尼斯软籽石榴。

娜姑镇发基卡村二组村民李加云说:“以前,我们这个地方的土地基本变成了撂荒地,因为种植粮食作物,成本高,产量低,多少人都不愿意种,经过政府引进这个突尼斯软籽石榴培植(种植),群众也愿培植,现在地里的石榴树也长起来了,山也变绿了,向我们也有收入了。”

李加云是会泽县娜姑镇发基卡村二组村民,自身因肢体残疾,又加上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以及供养两个孩子读书,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心里一直不是滋味,总想着要赶紧找到致富的路子,甩掉贫困的帽子。2015年农科人员推广软籽石榴种植时,当其他村民都还在犹豫时,他家主动报名参与种植,这几年,经过陆续续种,目前他家的石榴种植面积已达到了19亩。从2018年开始,他家的石榴树开始陆续挂果,加之两个孩子也毕业了,他也成功的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干起活来也精神了。

会泽县种植盐水软籽石榴的地方属于独特的亚热带干热河谷立体小区气候,以及PH值接近中性的羊肝沙和紫砂土,种出的盐水软籽石榴品质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为确保会泽盐水软籽石榴品牌不被假冒商品的冲击,在职能部门的牵头下,会泽县今年在盐水石榴产区,通过政府引导、监管和行业的自律,逐步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并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与保护,力争将软籽石榴创建为“绿色食品”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会泽县盐水软籽石榴产销协会秘书长杨勇说:“这个二维码是防伪的,今年会泽县水果工作站专门为我们提供,在装入包装箱的时候,每一个石榴都要贴一个二维码,防止其他地方呢假冒盐水石榴。”

象李加云一样通过种植石榴增收脱贫的农户还有很多,目前,会泽县娜姑镇已发展软籽石榴51000亩。但石榴树种植多了,石榴的数量也就增加了,如何把种植出来的产品顺利销售出去又是一个现实的问题。2019年5月,娜姑镇组建了盐水软籽石榴产销协会,通过产销协会多维度营销确保种出来的石榴销售得出去。

会泽县盐水软籽石榴产销协会秘书长杨勇说:“今年会泽县盐水软籽石榴产销协会引进了一些多渠道的采购商,比如线上、线下这些采购,我们协会都引进了,为当地这些种植户进行销售,从多方面的渠道比如公司内部采购,只要果农的石榴品质达到商品果的,我们都引进这些公司来帮他们销售,确保他们的产品能销售得出去,致富的起来。”

为强化品牌建设、改善配套设施,不断把盐水软籽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实现扶贫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会泽县娜姑镇紧紧抓住15家单位挂钩娜姑的机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3亿元,实施了种植区灌区项目、石榴产业大道建设、石榴种植配套项目建设等,极大改善和提升了种植区域的基础设施。

目前,娜姑镇已发展软籽石榴51000亩,今年,已有35200亩石榴挂果,石榴产量预计达到4.6万吨,按照每公斤13元来测算,可实现产值6亿元。待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会泽县娜姑镇全镇石榴种植面积有望扩至7万亩,全部进入盛果期后,预计能实现产值16亿元以上。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变得郁郁葱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了现实,也成为娜姑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秦本林 通讯员 张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