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发展人参果产业小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新闻网

原标题: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发展人参果产业小记

分拣人生果。

进入6、7月份后,正是人参果开花结果的重要时期,看着田地里长势旺盛的人参果,尝到了种植人参果甜头的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群众喜上眉梢,他们预计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今年全村共计种植人参果8100亩,户均种植13亩。从8月下旬开始,人参果即可大量采摘上市,预计总产量达1.3万吨,可实现总产值5800万元,户均收入9万元。”新庄村党总支书记王金强说。

走出去打工学到了本领

新庄村具有种植人参果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光照等条件。2014年,随着邻近的石林县西街口镇人参果种植规模迅速扩张和经济效益大幅攀升,新庄村群众也感觉到了人参果所蕴含的无限商机。为了学到完整配套的生产技术,村里头脑灵活的人家便主动前往西街口镇人参果种植基地打工,除赚取了工钱,还学到了人参果的种植诀窍。

2015年,取到“真经”的王小朗、王家良、王炳富等10多户人家开始规模化种植人参果,面积达到200多亩。2016年,看着先行一步的人家依靠种植人参果赚了钱,许多农户也纷纷加入进来,把自家的好田好地拿出来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1200多亩;之后,种植面积逐年提高,到2020年,种植面积上升至8100亩,人均3.8亩。小小的人参果转眼间成了新庄村最大的特色支柱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和“利器”。

谈起新庄村人参果种植这个新兴产业时,能说会道的村民王冬云幽默地说:“正是通过外出打工的这段经历,我们不仅挣到了钱,而且增长了见识,还‘偷’来了脱贫致富的技术和本领。”

成立合作社创出了品牌

如何才能把这个群众自行选择、备受市场青睐的特色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使之走得更远更稳,真正实现种植规模化、产品优质化、营销市场化目标?召夸镇党委、政府积极采取“引导而不领导、协办而不包办、帮忙而不添乱、果断而不武断”的办法,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助推新庄村的人参果产业提质升级。

该镇适时引导成立人参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广大群众吸引、凝聚到合作社周围,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统”的功能。2018年9月16日,陆良县农腾农业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人参果种植户纷纷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从果苗培育、大田移栽、中耕管理、市场营销全过程进行一条龙配套服务。到了移栽季节,合作社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农户及时移栽,保证在最佳节令内移栽完毕;进入中耕管理阶段,合作社会组织社员们开设田间课堂,把病虫害防治注意事项和种植技术要领实打实地教给群众;到了成熟采摘的时候,合作社便发挥自身销售渠道优势,把社员种的人参果进行集中收购和分拣,联系商家直接到现场拉货,改变了提篮小卖销售模式。

此外,该村抓住诚实守信这个法宝,以信誉赢得市场商机,用信誉拓展生存空间。正如新庄村委会主任王云全所说:“新庄村出产的人参果之所以受到客商青睐,在市场上比较吃香,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恪守诚信原则,用过硬的产品证明自己,用良好的信誉获得信任。”

建交易市场推动了发展

随着新庄村和召夸镇人参果产业日益发展壮大,召夸镇党委政府又进行了超前谋划和布局。

今年5月12日,投资92万元、占地20亩的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人参果交易市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8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

据召夸镇党委书记石卫红介绍,人参果交易市场重点体现两大功能:一方面,通过吸引龙头企业、专业营销大户进场入驻,确保整个交易活动平稳、正常、有序、规范,最大限度地避免无序竞争的抬价或压价行为,助推人参果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另一方面,采用“党总支+合作社+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市场里创办一个能够吸纳近百名贫困劳动力的人参果收购分拣扶贫车间,为农户和商家提供相应的优质配套服务。

短短几年时间,新庄人因地制宜地把小小人参果做成了一个增收致富大产业,一举成为召夸镇乃至陆良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成功典范。(记者 顾贵明 通讯员 徐小玲 朱鑫)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