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贴心的工作队长——记富源县教体局派驻大凹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孔祥义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5:1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新闻网

原标题:贴心的工作队长——记富源县教体局派驻大凹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孔祥义

孔祥义(右3)在田间地头走访。

富源县教体局职工孔祥义,2016年被派驻到富村镇大凹子村委会驻村扶贫,2018年4月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他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配合村组搞好引水修路、改造危房等工作,使大凹子村委会顺利实现了脱贫出列。

动员群众搬新居

易地搬迁,这本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件大好事,可是一些村民却因为种种顾虑不愿意搬迁。如何做通工作让群众乐意搬迁,孔祥义没少下功夫。他不分白天黑夜进村入户做工作,宣传政策、阐述好处,让群众思想通了、心气顺了,欢欢喜喜搬迁到了富村集镇集中安置点居住。2018年6月,大凹子村委会55户241人搬到了富村镇安置小区圆梦家园,楼上居住、楼下打工,过上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幸福生活。享受扶贫政策红利的哑桥村易地搬迁户文安佐满心欢喜地说:“我原来住的老房子破破烂烂,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刚开始我还不愿意搬,是孔书记反复来给我做工作,我们全家才搬到了富村,现在的生活条件比原来好多了。”

帮助群众解难事

群众有了烦心事,干部主动来帮忙。大寨村杨小达家有8口人,母亲80岁,妻子属于弱智、聋哑残疾人,还有三男二女5个孩子,家庭特别困难,属于低保户。因为没有医院出生证明,杨小达的小女儿杨雨茹无法落户,要做亲子鉴定才可以落户,但做亲子鉴定要2000多元钱,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为帮助杨小达家解决孩子落户难题,孔祥义专程跑到富村镇,找到派出所副所长尹毕武,向他说明情况。尹毕武带领民警上门,找到大寨村村民小组长、杨小达的母亲和杨小达三人作调查笔录,核实情况后给杨雨茹落了户。

圆脑包村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硬化道路、不通自来水。为了修路引水,孔祥义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一次又一次地到圆脑包村,与群众摆事实、讲道理、谋发展,让群众支持公益事业建设,终于将道路硬化完成,接通了自来水。圆脑包村村民马立合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圆脑包村的路,车进不来,坑坑洼洼的。孔书记多次到我们这里做工作,才把泥巴路修成了硬化路。孔书记还带着我们找水源,找到水源以后召开群众会,在群众怀疑的眼光中蹲守搞好建设,让大家现在吃上了自来水。”

明晰思路干实事

扶贫工作中,孔祥义制定了“三定五帮一创建”的“351”扶贫工作方法。“三定”指定人、定点、定时;“五帮”指帮助贫困家庭寻找一条致富路子,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照顾好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帮助边远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物资买卖难问题,帮助刑释解教人员重树信心回归社会;“一创建”指创建扶贫产业示范村。

他以驻地为家,配合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做工作,把大凹子坝子120亩田租给合作社,建设了171个大棚,并修建了冷库、烤房。合作社先后与宣威市汇丰食用菌有限公司和曲靖联农共创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香菇、鸡油菌、羊肚菌等食用菌。他配合村组干部组织423名贫困户外出务工,务工人员平均每人月收入3500元。他从富源县教体局协调资金12万元,帮助大凹子村学校、卫生室、村委会整体搬迁,配齐11个活动室的桌凳。经过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团结奋战,大凹子村委会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7月通过了国家抽检。

谈起驻村扶贫工作,孔祥义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单位派我来驻村,组织安排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这是对我的信任,我要不负重托,只争朝夕,沉下身子干出一点实事。”

孔祥义心中装着群众,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脱贫增收,一步一步走进了群众的心里,群众渐渐地认识他、接纳他、信任他,遇到事情都喜欢找他想办法、出主意。他穿行在大凹子的崇山峻岭间,他的事迹被大凹子的群众广为传扬。(特约记者 曹振宇 马超 通讯员 夏光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