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会泽县城玉兰花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会泽县城玉兰花开

窗外, 细雨迷离;山间,溪水潺潺。所有的生命,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夏天怒放着属于自己的奇光异彩。而我最期盼的莫过于欣赏一树盎然向上的朵朵玉兰花开。

玉兰,木兰科落叶乔木,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花,花先开放,后长叶子。清朝文学家李渔说“此则不叶而花,与梅同致。千干万蕊,尽放一时,殊盛事也。”意思是说,玉兰花是在叶子还没长出来的时候就开花了,与梅花有同样的韵致。所有的玉兰花一起开放的时候,简直是空前的盛事。树树花开相连相接,繁花似锦,云蒸霞蔚,霞光万道,恍若仙境一般,令人赏心悦目。

玉兰花在会泽县城的大部分街道都有种植,前一天还含苞待放,第二天已然全部开花极目远眺,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高耸的树干上,朵朵盛放的玉兰花悄然娉婷在或斜依或直立的细长枝条上,绚丽多姿,光彩照人。微风轻拂,枝条摇曳,朵朵玉兰花悠然起舞,动态万千,飘逸出尘,恍若仙子,美到让人几乎屏住了呼吸。“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玉兰花开,是“羽衣仙女纷纷下”,是“绰约新妆玉有辉”,风姿绰约,净颜生辉。是雪后初霁的华彩,光芒四射,点亮了县城湛蓝的清空。

近看,每一朵玉兰都直立向上绽放在枝头,高昂笑脸翘首蓝天,以最佳姿态展示着自己特有的魅力。紫色的雍容华贵,高雅非凡;浅紫的清新雅致,韵味无穷;白色的冰肌玉骨,貌若天仙。热烈而不张扬,璀璨而不妖娆,多姿而不浮夸,绚丽而不娇艳,清秀而不妩媚。内敛、娴静而又婉约。

玉兰是跨越时空的宋词里走出的女子,有风既作飘摇之态,无风已呈袅娜之姿。一颗兰质蕙心,几许思绪欲语还休。冠杯状的花型,酷似莲花的外观,高端大气,展向四方的花瓣散发着清幽的香气,丝丝缕缕,几许清风几许醉。“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自古以来,世人为玉兰沉醉折服而不能自拔,不仅仅是源于她与众不同的姿态风韵,而是她面对狂风暴雪却毫不畏惧的坚韧毅力,鲁迅先生称赞玉兰有“寒凝大地发春华”的刚毅风骨。每当寒冬季节来临,树木纷纷褪去了华丽的外衣,凛冽寒风中光秃秃的枝条无奈地呻吟,而此刻的玉兰却积蓄全身的能量,顶风冒雪孕育花苞,那毛茸茸深绿的小花蕾朵朵直立向上,坦然地面对严冬的洗礼,一个冬天的蓄势待发只为来年的春天以最优雅的姿态预告春的消息,虽然花期只有短暂的十来天,但它却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花开,气势磅礴;花落,亦惊心动魄。

玉兰花是站着开放的唯美花,不依靠、不偏斜、不纠缠,是直立行走的智慧花,在花的世界里开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朵朵玉兰花开,开在高高的枝头,也开在世人的心里。(罗吉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