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县岩上村:订单经济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6:3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岩上村:订单经济激发新活力

富源县后所镇岩上村地处云贵两省交界的深山中,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近几年,该村充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依托扶贫产业政策带动,千方百计引来企业,做成了产业,订单经济让原本死气沉沉的穷山沟有了生机和活力。

荒地种花椒

随着近些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力的增多,岩上村被闲置放荒的土地越来越多。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些荒山坡地,2018年,村里成立了专业种养合作社,并组织干部到四川、甘肃等地考察农业产业项目,综合地势海拔气候等条件,引进了花椒种植项目到村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在村里流转了1300亩荒地种植花椒。

在花椒基地建设之初,合作社就与农户签订协议,农户将家里多余的粪草以协议价格卖给合作社用作肥料。

“以前,房前房后到处都是粪堆草堆,自从基地建起来后,村里的粪草都卖给了基地,不但村里干净了,大家还有收入。”打磨沟村民黄初平说。

有了基地,当地很多留守妇女和剩余劳力实现了不出村就可以务工赚钱。

据负责运行管理花椒基地的负责人陈定柱介绍,从引进花椒种植开始,就与甘肃花椒收购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产品销路有了保障。去年,又与镇上冷链物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产品深加工铺平了路子。现在,少部分花椒树已经挂果,3年后全面进入盛果期,预计基地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

基地在不断提升管养水平的基础上,2019年建起了育苗基地,已育出的花椒小苗可带动全镇农户再种植1300亩。

石岗育肥猪

2018年,结合全县扶贫产业配套项目,岩上村争取到了温氏生猪养殖项目入驻,很快在与花椒基地相连的石岗上投资400万元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场。由温氏企业提供仔猪和饲料给村合作社,并派出技术员到合作社培训养殖工人,到生猪出栏时,企业以协议价进行收购。

据了解,该合作社目前已经出栏了2批生猪3647头,从温氏企业分红收入106万元,岩上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山沟养肉牛

针对岩上村荒地多、草场资源好的实际,村里引进了肉牛养殖公司,与村合作社合作发展肉牛养殖。

2019年,投资100余万元,在花椒基地旁的山沟里建起了牛舍,到目前已养殖出栏了80多头肉牛,带动村里5人到养殖场打工,每月增收3000元。

“今年,村里很多人家与合作社签了订单,种植青饲料供应养殖场,我家签了5亩,目前长势都很好,过一久就可以卖给合作社,收益应该会不错。”正在地里忙碌的岩上村民黄石建说。(特约记者 郭燚 邓成斌 秦洪卫)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