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罗平:“两手抓”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1:03: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罗平:“两手抓”巩固脱贫成效

“2018年,罗平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家摘帽县。摘帽后,一手抓牢减贫任务,一手抓牢成效巩固,统筹推进,防止返贫。目前,14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08%降至2019年末的0.007%。”优良的脱贫成绩,让罗平县成为近日曲靖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的明星县。

罗平县2012年被认定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680个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分布较广、石漠化问题突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基础、兴产业、促增收,实施资金筹集、基础设施建设、九大扶贫产业、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住房安居、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的“九大工程”进行脱贫攻坚,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贫困户过上新生活。

作为全省首批、曲靖市第一家脱贫摘帽县,如何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成为县委政府脱贫攻坚的首要工作。该县坚持“四个不摘”,在政策保障、防止返贫、扶志扶智上聚力攻坚,持续用力抓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强化产业扶贫。重点发展烤烟、生姜、油菜、蜂蜜、畜牧、热区水果、冬春马铃薯等9大扶贫产业,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联动模式,带动8720户贫困户34249人稳定增收。同时,健全产业扶贫扶持机制,每年整合资金2000万元,对达到奖补标准的贫困户和实现带贫目标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奖补,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带贫的积极性,使产业扶贫长期稳定可持续。

强化就业扶贫。加强技能培训,精准开展种植养殖、民族手工艺、生态旅游等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实践技能。推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建立扶贫车间15个,吸纳35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5000个农村保洁员、644个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众就业问题。加强转移就业,加大与东部发达地区企业用工对接,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今年以来,有序转移贫困劳动力15718人,转移就业率达65.6%。

强化消费扶贫。整合各类特色农产品,鼓励乡村建设农特产品营销店铺,实行定点定向订单消费,大力组织开展统一认购行动。成立连万家公司,开展中小学营养餐食材配送,形成产销一体链条,“菜单式”带动乡村建立种养基地20个,吸纳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种养业,带动140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知党恩、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挥好爱心超市的激励作用,持续开展“支部争红旗、干部争标兵、群众争积分”活动,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强化返贫防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开展贫困人口“回头看”和“户户清”“村村清”行动,全面查缺补漏,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同时,实行动态监测,成立5个工作组每月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评价;开展预警救助,每年筹资250万元,设立“精准防贫救助金”,对达到防贫标准的监测对象进行救助,将返贫和致贫风险降到最低。

在脱贫攻坚的总攻时刻,罗平县实行“挂牌作战”,发起“百日总攻”,确保脱贫攻坚问题在6月30日前全部清零。(张锦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