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会泽拖姑看花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会泽拖姑看花海

寻一处避世幽居之地,走一程花海编织原乡,悟一段风拂山峦诗境。

五月,我在初夏的喧嚣和热浪中,走进拖姑,走进牡丹和芍药编织的花海。这里离会泽县城不远,离开驰宏大道,行过几里飘着炊烟的村庄,沿着蜿蜒的柏油路一路爬山。俯瞰山下的县城,一切变得模糊起来。身边的山花草树,反倒越来越清晰灵动。

和很多隐藏在乌蒙深处的村庄一样,对于外人,拖姑更像是一个避世的存在。若不是听说有牡丹和芍药,我想我一生都不可能来到这个地方。

细细审视这个地名,一些奇异的思绪在放飞。脑海里闪现出这样的场景:一个美丽的妙龄少女,因为一些不明之因,被人从山下的沃野拖到这片荒芜贫瘠之地,在风吹日晒黄土侵蚀中,渐渐变成沧桑的农妇。大山里那些纹路斑驳的褶皱,不正似垂暮之人的松弛的皮肤吗?幸好,这一片花海,仿佛又让拖姑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回到了新生的起点。很多人,不惧路途劳顿,奔到这里来看一眼她的绝世花容。

在一片从下往上徐徐延伸的山坡上,花朵开得艳丽。除了芍药和牡丹,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花。虽说已是初夏,大地芳菲落尽。这里或许是高冷寒凉,花朵尚未体味到夏天的气息。每一朵花,都在用心感知世界,悠然自得、不急不躁地开着。若不是昨夜的大雨,击落了满地的落英。她们一定会开得更艳丽、骄傲。她们不紧跟于时序的变化,只是跟随内心的节奏开落,在环境里随遇而安,自然之物的智慧何其博大?

在这一片起伏的花海中,看着远处如黛的青山,如时光一样亘古。高速公路从山间穿过,车流呼啸像是呐喊,仿佛携带着这里的花香奔向远方。拖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或许将在这一脉群山里找到答案。(朱金贤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