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记沾益区大坡乡天生桥村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记沾益区大坡乡天生桥村驻村工作队

工作队入户了解贫困户养蚕情况。

自2018年3月进驻沾益区大坡乡天生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天生桥村驻村工作队辛苦工作,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大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发展多种集体经济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全覆盖,于2019年圆满完成天生桥村整村脱贫出列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28人顺利脱贫的工作任务。

融入群众了解村情户情

来到大坡乡天生桥村驻村以前,曲靖市工商银行沾益支行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兴华,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选派的工作队员李加飞、黄繇,三人都没有在农村基层工作的经历,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不熟悉。为尽快熟悉政策、熟悉村情、融入群众、推动工作,吴兴华带领两名工作队员坚持白天进村走访入户,与村民拉家常,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晚上3名队员又聚在一起学习政策和业务知识,分析研判致贫原因,研究帮扶措施,与村组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做到了对村情户情了如指掌,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天生桥村党总支书记胡佳品这样评价:“这支工作队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实事,我们的每户贫困户每个贫困人口都知道他们的名字,确确实实是真扶贫、扶真贫,我们的贫困户通过他们的帮扶,都过上了好日子。”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工作队深刻认识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必须把增强贫困群众致富信心放在重要位置。受生活环境和文化素质的制约,多数贫困户对国家的帮扶政策并不了解,甚至还有抵触情绪,“等靠要”思想严重。针对这一难题,工作队改变工作思路,积极配合村“两委”,制定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紧紧围绕“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内容,组织开展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政策宣讲,向群众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耐心解释扶贫方面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生活信心和强化脱贫意愿,教育引导群众知恩、感恩、报恩,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工作队在对村情、民情、贫情深入调查了解后,发现天生桥村存在产业发展基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缺乏自身“造血”功能等问题。在认真分析当地气候条件和天然资源以及闲置资源,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商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工作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社会资源,开始积极找项目、筹资金,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以打造新联村民小组苗族特色示范村为契机,依托村后山丰富的林地资源及贫困户苗鸡养殖有技术基础的优势,因地制宜成立传统土鸡养殖基地,并协调资金帮助苗族群众养殖传统土鸡,带动苗族贫困户40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9年,成立能繁母牛养殖基地和青贮饲料种植基地,买进西门塔尔成年母牛20头、公牛1头,目前,繁殖小牛9头,带动40户贫困户种植青贮饲料200余亩,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建学高兴地说:“我从去年7月份被村上安排帮助公司养牛,每个月有2000块钱的工资收入,比自己在家里种粮食收入还高”。

为整合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水库坝塘以及农户撂荒田地等资源,推动闲置资源变资产。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建立资金整合机制,将上级专项扶贫、涉农项目以及社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资金整合到村级公司,把分散资源变股金,实现了村级现有闲置资产再利用、再增值。通过村级分公司实体化运营,2019年以来,流转农户土地110亩成立蚕桑种养殖基地,带动22户贫困户种植桑树套种万寿菊,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工作队到外地水产养殖企业实地考察,并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对天生桥村发展水产养殖实地调研,引进嵩明水产养殖企业落户天生桥村,流转贫困户土地8亩成立水产养殖基地,带动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600元,5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户均增收1.8万元。驻村工作队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深度贫困户)”发展模式,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28万元的突破,2020年村集体经济预期收入将达到40余万元。在“五面红旗村”评选中,天生桥村获评“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两面红旗。

军地共建助推脱贫

工作队在巩固提升现有产业的同时,不断拓宽发展渠道,积极配合村党总支,与区级挂包领导、沾益区人武部联系,争取军队的大力支持,对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制定军地共建帮扶措施,按照“帮提升基础促村庄发展、帮壮大产业促村民增收、帮基层治理促社会和谐、帮活动开展促军地共建”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军队扶贫与地方党委政府整体部署的深度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打好基础。通过多方努力,沾益区人武部已累计投入资金87.14万元,助推天生桥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回顾两年多来的工作,天生桥村驻村工作队深深感受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驻村工作很辛苦,但是很值得,有了这段经历我们将不再畏惧任何困难。”吴兴华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