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富源精准施策让扶贫之路走得更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富源精准施策让扶贫之路走得更实

记者从6月3日的曲靖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富源县在5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探索积累了5条精准施策的经验做法,推动了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路。

“60条铁规”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该县创新出台了《富源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60条规定》,逐级明确县级领导承包责任、县直单位领导挂钩帮扶责任、乡(镇、街道)党政领导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责任和帮扶干部结对帮户责任,构建了“五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的攻坚氛围。同时,建立了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全县各领域督查力量,组建12个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每月对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和行业扶贫部门开展一轮全覆盖、地毯式督查,摸实情、找问题、理清单、促整改,实行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每日一交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及时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为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库建设”

推动“六个精准”有效落实

通过与群众一对一沟通、面对面协商、实打实制定帮扶措施,将脱贫任务项目化、责任化,自下而上精准编制脱贫攻坚项目库,自上而下推动项目实施,做到计划定到项目、资金定到项目、审批定到项目、责任定到项目、公示公告定到项目、督查考核定到项目,实现了扶贫资金及时精准安排,扶贫项目如期精准实施,有效解决了资金等项目、项目等资金的问题,构建了精准指挥、精准组织、精准落实的攻坚机制,切实把“六个精准”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产业+就业”

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有保障

在产业扶贫上,一方面,着力提升组织化程度,坚持内培一批、外引一批,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让贫困户跟着能人和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带动214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另一方面,着力提升规模化程度,全县稳定发展烤烟9.2万亩、魔芋13.5万亩,新发展软籽石榴1万亩、黄桃1万亩、花椒和猕猴桃等经济林果1万亩,新建年出栏4000头的生猪扶贫养殖小区81组,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在就业扶贫上,一是利用村组闲置校舍、活动场所以及农户的闲置空房,引进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建设“扶贫工厂”,让照顾家庭走不了、年龄偏大输不出、易地搬迁需就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二是充分发挥煤炭企业用工多、收入高的优势,通过技能培训,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精准输送到县域煤炭企业务工,累计解决6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同时,立足富源工业园区,解决近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三是结合生态公益林管护、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路养护、河道治理等工作,选聘护林员、护路员、河道治理员,帮助42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至10000元;自筹资金,开发保洁员、信息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帮助34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

“易地搬迁”

开启群众安居乐业新生活

在每个安置点组建党支部、经济发展合作社、村(居)民小组和物业管理办公室“四个机构一套班子”,解决搬迁群众后续生活、产业、就业等方面的难题,做到点有扶贫产业、楼有扶贫工厂、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扶贫搬迁实现100%按时搬迁入住、100%拆除旧房、100%复垦复绿、100%搬迁户产业就业全覆盖。

“三争机制”

全面激发脱贫攻坚源动力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支部争红旗、干部争标兵、群众争积分的“三争”活动。 目前,8个贫困乡(镇、街道)、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5367户110593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 16.15%降至0.12%。(记者 张锦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