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北站:用文明擦亮城市“窗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曲靖北站:用文明擦亮城市“窗口”

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出租车依次停靠在专用通道上。

车站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示城市风貌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自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相关部门对曲靖北站存在的乱停乱放等顽疾开展常态化整治,并注重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高效的交通出行环境,让曲靖北站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科学规划

解决拥堵顽疾

近日,笔者来到曲靖北站广场一楼,30 余辆出租车依次停靠在出租车专用通道上等待乘客, 列车到站后,出站乘客排队从这里乘坐出租车,秩序井然,而在另一边的停车场上,私家车也都排列整齐,进出有序。

曲靖北站站前广场管理处主任詹永恒告诉我们,以前曲靖北站停车场只有一个进出口,在进出人员比较多的时候,容易造成车辆拥堵。

针对进出广场停车场交通组织不科学、造成车辆秩序混乱拥堵的情况,相关部门重新规划了曲靖北站车辆进出口运行方案,设置了公交车、出租车及其他车辆专用车道,所有车辆均在第3层平台送旅客,在第一层出站口接旅客。同时,根据进入曲靖北站的车流量实际情况,重新施划了路口标线,在曲靖北站南侧入口处设置车道指示标牌,在路面施划文字提示,引导车辆进入专用车道。

通过以上措施,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优化,现在,每天进入曲靖北站的公交车、出租车及其他车辆不发生交通冲突,车辆进出停车场安全有序。

联合执法

常态长效整治

过去,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车辆乱停乱放在曲靖北站时有发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曲靖交警、运政、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通过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整治非法行为。

沾益交警大队城市秩序管理中队队长赵建波说:“我们现在的勤务模式是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开展联合整治,主要整治内容就是违法停车、逆行、非法运营、喊客拉客这些比较突出的违法行为,通过创文期间的综合执法,几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据介绍,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整治35次,查处喊客揽客67起,乱停乱放逆行848起。下一步,将对曲靖北站交通秩序进行常态化管控,对过往车辆加强引导、宣传,并按照新的交通组织运行,同时,对不听劝阻、盘踞在曲靖北站从事非法营运、喊客揽客行为严加处理,继续加强联合执法整治,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将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让曲靖北站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形象窗口和平台。

提升服务

细节彰显文明

除在交通秩序、卫生、安全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曲靖北站在停车场及站前广场都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李玉梅介绍说,服务站可为旅客提供免费热水、雨伞、针钱、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志愿者还可为找不到公交车站、出租车站台的群众的提供引导,在人流量较大时,协助交警疏通交通。

在站前广场、售票大厅,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创文氛围浓厚。走进候车大厅,大厅环境干净整洁,旅客有序坐在椅子上等待车的到来,大厅内除了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外,还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宣传标语。

据曲靖北站工程师李贞莹介绍,自创文以来,为营造良好氛围,车站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站台增加了6块公益广告,在售票厅展示讲文明树新风的相关内容,在候车室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通道、厕所等重点部位加强保洁,车站管理人员加强现场检查督促,保证旅客出行方便。

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文明服务,曲靖北站现已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 “车站很干净,服务很好,我觉得创文让我们整体素质都提升了,更爱卫生,遵守公共交通秩序。”经常来往于昆明、曲靖的乘客杨敏女士说。(记者 李婷 记者 常文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