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魅力马龙:康养休闲声名鹊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5:27: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

原标题:魅力马龙:康养休闲声名鹊起

抬头蓝天白云,低头花团锦簇,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八方宾客纷至沓来。近年来,特别是撤县设区以来,马龙区紧紧围绕康养休闲区建设目标,以“天然氧吧”为“血统”,以“绿色马龙,康养胜地”为品牌定位,以砥砺奋进的丹青妙笔,一步一个脚印谱写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康养休闲声名鹊起。

挖掘优势资源,天然氧吧铸就“旅游胜地”。马龙不仅是各界有识之士投资发展的热土,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休闲旅游的胜地。近年来,马龙全面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建成“一部手机游云南”马龙指挥中心,实现“一部手机办事通”与“一部手机云品荟”有效融合。圆满完成全区文化旅游资源调查,精心策划包装旧县古镇—马过河旅游度假区和沈家山—诸葛南山—龙腾庄园—金阳运动休闲中心2条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沈家山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200亩樱花是曲靖单片面积最大的樱花树群和名声大噪的“网红”;紧邻沈家山的金澜溪谷花海初见雏形,小有人气;金澜溪谷花海不远处,大龙井1000亩荷花湿地正如火如荼建设,预计今年就可以欣赏荷花和向日葵;香炉山景区山清水秀,绿树成荫,悬崖峭壁,山间小溪清澈见底,是修心祈福、露营烧烤的好去处。此外,境内原始河谷风貌的野花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万亩草山和“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马过河风光,让马龙成为天然影视拍摄的宝地,成为周边市民的旅游胜地。

城市是龙头、城市是中心。作为曲靖市主城区之一的马龙,坐拥昆明、曲靖两大城市经济体,一小时经济圈覆盖1500万人口。正在建设的龙湖片区,不仅是城市绿肺,更是一个康养休闲经济体;规划中的伯刻翠屏公园紧邻曲靖龙湖湖畔,姚家园公园正逐步启动建设。细数我们会发现,原来马龙古八景的伯刻翠屏、龙湫夜月、绿莎野塘、东阿古木、龙阳仙洞都围绕着马龙城区,而打造康养休闲区正逐渐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释放它们的文化韵味。

驱动项目建设,“走一走”升级“养一养”。马龙城内的文河路,原本只是一条普通的街道,经过改造提升,形成了以汉唐风格为主的街区,新建标志性门楼牌坊,塑造了8幅马龙最具代表性历史人物及故事浮雕和8组马龙民俗雕塑,华丽变身马龙特色美食一条街。如今,美食街依托马过河风味,推广深沟鸡、黑山羊、野生菌、荞麦等马龙特色美食,颇有名气。马过河景区(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依托马过河河谷的美丽风光建成的16公里水上游线,依托叙昆铁路历史遗迹开发的6.6公里米轨观光小火车受到游客的欢迎。2020年又投资5000万元实施高空玻璃栈道、水上滑道等建设,休闲业态更趋丰富;盛水湾温泉是曲靖市唯一家国家四星级温泉,配备有高端循环保温保湿系统、独立净化系统和卫生消毒设备,建有22个各具特色的室内外泡池;红石庄园依托7300余亩森林资源和毗邻九乡旅游景区的优势,建成“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养生美食、户外运动”为主题的森林氧吧庄园,丛林穿越、养生美食、特色烧烤、木屋别墅是其特色,成为曲靖市户外拓展的首选地之一。另外,山之味庄园、龙腾庄园、咨卡小密得民族特色旅游村等项目集休闲度假、农事体验、餐饮于一体的原生态特色美食民宿庄园,深受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骑友喜爱。

康养是弈势,项目是云子。通过大力招商引资,投资20亿元的大庄天辅云泉小镇项目落地开建,恒大养生谷进入深度洽谈阶段,马过河文化旅游小镇等项目启动推进。马龙城干净整洁、“推窗见绿”......发挥旅游业关联性强的“引擎”作用、带动辐射的“井喷”作用正是马龙撤县设区后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依托节会赛事,康养休闲引来八方游客。距离旧县集镇3公里的1500亩食用玫瑰园,每年五月花如红雨,2019年举办的玫瑰旅游节,吸引了大量游客。节会活动带来了食用玫瑰的二次增值,带动了周边农产品销售,还为当地的香炉山景区、旧县古镇聚集了人气。马龙区境内生活着汉、彝、苗、回等多个民族,多年来传承着开展彝族“摔跤节”、彝族“火把节”、苗族“采花山节”等节庆活动的民俗,以节会推动民俗活动成为文化旅游产品,促进农旅融合正是马龙撤县设区后的又一妙招。2019年,马龙区因时制宜、趁热打铁,圆满举办了首届樱花美食节、云南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呈钢杯”2019年CBBA中国健美健身公开赛、火把节系列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19个节会赛事,不同程度的实现了游客聚集、品牌彰显的效果,并与马龙苹果、马龙野生菌、深沟鸡、百草黑山羊、马龙苦荞系列产品、张安屯大米等形成良性互动。而今,马龙鲜切花正发展迅速、产量益增,马龙苹果、蓝莓、车厘子等规模正日益扩大,游客的选择更多,产品互动发展模式也更加成熟。

文化为底蕴,节会为带动。历届马龙区文化、旅游部门通过编纂《马龙历代文选》《马龙风物》《马龙交通旅游导图》《马龙美食地图》等书籍资料,摄制《折扇上的风景》《漫随马迹,再历龙脊》等文化旅游宣传片,录制马龙本土歌曲,开展火草褂编织技艺等非遗保护这些工作,挖掘民俗元素,传承民俗风情,并以节会的形式巩固了大凹子斗牛节、咨卡民俗摔跤节、咨卡火把节、苗族采花山节等民俗活动的传承。同时,着力以旅游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步探索旅“游+”的发展模式,推进“一果一牛”以及电商物流平台建设,把以“游”为主扩展成“吃、住、行、游、购、娱”对游客的全方位吸引,为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旅游体验。2018年以来,马龙区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8亿元,以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让撤县设区的发展成果服务民生、惠及民众。(记者 姚丽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