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宣威万口电站库区高峡出平湖山水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0:26: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宣威万口电站库区高峡出平湖 山水美如画

近日,记者与同事一行6人到宣威市田坝镇新发村采访,有幸乘坐摆渡船游览了万口电站大坝库区风光,在云贵界河上体验了一次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

我们从位于云贵边界的界河桥格卓大桥下乘船,沿着清水河顺流而下,行至万口电站大坝附近再返航,一次航行约3个多小时,单边行程10余公里,库区西岸是云南省宣威市田坝镇的新发村、石塘村、万口村以及宝山镇的厂房村;东岸则是为贵州省六盘水市的四格乡(现更名乌蒙镇)、平地乡,库存区西岸有颇具神秘色彩的姬官山和宝山法窝大岩洞,东岸是栩栩如生的龙头山。船在水中游,两岸青山高耸入云,开阔处还有没被淹没的梯地牛羊随处可见,也有不少前来钓鱼的休闲群众,山腰上不时能看到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以及村庄和漂亮房子。库区清水河西岸、格香河东岸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名叫姬官山,它源于一个传奇故事。

传说当年统治这一带土司姬官家在某地迁坟,取坟时刚好把坟挖开,从坟中飞出一对白鹤向现在的姬官山飞去,落在山顶,土司姬官家请来的先生:白鹤落的地方就是葬坟的好地方,于是就把取出的棺材抬到姬官山顶葬下,从此这山就叫姬官山。姬官山下便是清水河与格香河的交汇处,也就如今万口电站建设大坝的地方,民间流传着这样一段神秘的顺口溜:“头顶姬官山,脚踏两岔河,那个识得破,银子够马驮,若是你不信,问河边老李树。”对此,许多求财之人,根据这段顺口溜,在姬官山悬崖边冒险四处寻找,梦想找到藏银子的地方。据说土司姬官家银子很多,为了收藏银子,用马驮银子到姬官山,用绳子吊着雇去的人到悬崖洞藏银子,银子藏好后,藏银子的人紧紧抓住绳子要上山时,不料姬官家事先就设好了计谋,安排在山顶上的人砍断绳子,下去藏银子的那些人掉下悬崖粉身碎骨,灭了藏银子人的口。后来的人不知道银子藏在什么地方,形成了一个藏宝的大秘密,越传越神,使得多少人为了找到银子铤而走险丧了小命,可惜至今谁人也没有找到银子,姬官山姬官坟在上世纪80年代被破坏了。库区上游清水河东岸的大山形状就像一条威武高大的恐龙,龙身高大、龙的脖子细长、龙头生动活泼插向清水河,当地人认为是块风水宝地并在龙头山的半山腰处葬了许多坟,从摆渡船上向高处眺望还能看到。

另一条河名叫格香河,上有远近闻名的景点四里座桥上桥以及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宝山法窝大岩洞。整个库区沿岸山高坡陡峪深,峡谷两岸多处是万丈悬崖,在笔直陡峭的悬崖上住有金雕、猕猴、岩羊等野生动物。万口电站建成后,大坝将格香河拦腰斩断,大坝内的一湖清水犹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云南与贵州交界的乌蒙山大山深处——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资料显示,万口电站大坝挡水建筑物为目前在建的世界最高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67.5米,装机容量18万千瓦(2×9万千瓦),水库总库容2.8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7亿立方米,大坝以发电为主,并满足下游工、农业生产用水,大坝距宣威市区65公里,为北盘江上游龙头水电站。电站发电后,水电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不正是传说中的“银子够马驮”。

在游览万口电站大坝库区风光时记者看到,田坝镇新发村村民袁明礼已经在格卓大桥旁边建成了集养殖、旅游观光、餐饮娱乐、食宿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与此同时,贵州沿岸已有人抢先在地势较好的地段建设码头,为开发万口电站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前期工作。随着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这里将是宣威境内休闲旅游,玩山游水的又一个好去处。(记者 沈良斌)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