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三宝街道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田园美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0:33: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田园美景

道路沿线增绿补绿。

三宝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统领性工作来抓,按照“扫好地、种好树、管好水、建好房、改好厕”的思路,围绕“五线四片”开展综合整治。

以治标为突破,近抓脏乱差

严格落实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卫生保洁员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街道领导包村,村(社区)领导包片,村组干部包户,保洁员划片保洁”等工作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管理体系,确保无缝对接。把“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通过强大舆论,营造“人人支持、家家参与、村村行动”的氛围。

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镇容、村容整治,交通秩序治理等行动,常态化对温茨路、326国道、沾潦路等道路进行清扫保洁、洒水降尘,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今年以来,清理清运垃圾12000余吨,整治占道经营1.3万余件、乱摆乱放7500余件、乱搭乱建3600余件。

以治本为目标,远抓拆改治

以“五线四片”(五线:326国道、温茨路、沾潦路、张三路、南盘江沿线;四片:中心集镇、183范围、青峰片区、长坡片区)为重点,突出温茨路改造提升,按照“坚决拆除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开发新建一批”的方式,整体打包、连片开发。重点以“五线”沿线农户乱搭乱建、老旧房屋、房前围墙、隔栏、私厕、垃圾房等拆除为重点,应拆尽拆、全面拆除。今年以来,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080间,拆临拆违8000余平方米;年内将拆除私厕2077座,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500座,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户厕3080座,实现农村垃圾房全面拆除。

在“统一屋顶、统一檐口、统一色调”的基础上,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实施除险加固、立面改造、基础设施配套等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温茨路沿线2个村庄建筑风貌示范点改造提升。每个村(社区)按照“至少确定1个自然村进行建筑风貌改造”的要求,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突出“一路一景”,按照“路边种树、树下栽花、花间植草”的思路,在温泉收费站出口、温茨路、326国道、沾潦路、鸡蒿路等主要道路沿线及村庄主次干道两边大规模增绿补绿,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成景一片。村庄基本实现“村中有树、房在林中”的乡村田园景色。目前,栽种海棠、大树月季等大苗3万余株,小苗30余万株,播撒花种3万余平方米。

以制度为保障,常态抓管控

重新修订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把人居环境提升和移风易俗作为重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网格化保洁、收费保障、考核激励、长效管护等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村容村貌大幅改善。按照“区级、街道、村(社区)每人补助8元,农户每人交24元”的模式,建立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资金,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提供必要经费保障。目前,投入622万元,完成温茨路建设;发动企业筹资500余万元,完成企业生产道路至主道路连接线柏油路面建设;投资400余万元,用于农村环卫设施购置。

建立“日督查、周暗访、月观摩”工作机制,出台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两项管理机制。对发现问题的点位,限时3小时整改到位,对逾期未整改的,严格对包保领导,村(社区)班子成员、包片包户村组干部实行罚款,用于该点位垃圾清运和保洁。实行每月1观摩,现场量化打分,对排名倒数3名的村(社区),各处3000元罚款,用于奖励排名前3的村(社区)。对拒不执行者,由纪工委问责处理。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