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会泽草莓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1:53:2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会泽草莓红

  熟透的草莓好像一颗颗红玛瑙。

  产业扶贫基地草莓大棚引来游客现场采摘。

  会泽县今年已种植草莓5万亩,占全国的80%,是全国夏草莓种植面积最大的县。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会泽县立体气候特点较为明显,光、热、水资源充沛,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干湿季节分明,具有独特的高原季风气候和丰富的立体气候的优势。

  会泽县地处滇东北乌蒙山主峰地段,境内最高海拔4017.3米、最低海拔695米,相对高差3322.3米,山峦起伏,河流纵横,西高东低,南起北伏,地势高低差异大。年平均气温12.7℃,年日照时数2129小时,无霜期210天,年降雨量817.7mm,草莓喜温凉气候,最适生长温度为20-26度。

  这些自然条件,成为发展夏季草莓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加之我国草莓生产多集中在冬季,而会泽县草莓规模化生产恰好填补了夏季草莓生产的空白期。近3年来,会泽县的夏草莓种植面积呈现出倍增式增长态势,种植面积稳居全国第一。

  云南沅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待补镇较早种植夏草莓的企业。2012年,该公司总经理、会泽人段自东在这里种下了第一批40亩夏草莓。此后,沅成农业种出的夏草莓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已达400亩,是起步时的10倍,每天供给昆明嘉华食品有限公司的夏草莓在800千克到1吨之间。目前,沅成农业的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1亿元。

  段自东对会泽县的草莓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不用几年,会泽县的种植面积就可以突破10万亩。”

  独具特色的五大特点

  发展到今天,会泽草莓产业呈现出采摘期长、产量高、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经营主体发展快的特点。

  冬季草莓的生产期只有一个月,而会泽的夏季草莓从4月底至11月底的时间里都在生产。从产量上看,每亩平均产量可达3吨,全县每年产鲜果15万吨左右。

  正常情况下,草莓鲜果市场价格平均为每公斤12元,每亩草莓年产值可达3.6万元,净利润在1.8万元左右,效益好。

  据云南炜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崔立国介绍,该公司在驾车乡水塘村租地321亩种植草莓,有17户贫困户长期在该基地务工,每户每年务工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带贫能力强。

  据统计,目前全县从事草莓种植初加工的企业有20余家,种植公司、大户590余户,先后注册了“四季鲜”“365”等草莓产品商标,经营主体发展快。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以待补草莓为代表的会泽夏季草莓品牌逐步打响。

  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会泽县夏季草莓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不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近些年来,待补镇累计争取投资3亿余元,开展土地综合治理和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0余个,按照“地成块、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田园化、生态化”的标准改造中低产田地5万余亩,提高土地产能,让“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地”,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会泽夏季草莓主要分布在待补、驾车、大桥、雨碌、鲁纳、新街、老厂、者海等地,这些种植草莓的区域,均投入资金进行土地治理、兴修水利等工程,为草莓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不断加快土地流转,筑巢引凤,吸引企业、大户入驻,推动草莓产业集约化发展。

  待补镇成为“中国夏季草莓之乡”

  乌蒙山主峰下的待补镇,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吸引了不少夏草莓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在此落户。至2019年底,待补镇种植面积约3.5万亩,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

  待补镇是会泽县最早种植草莓的乡镇,也是会泽县种植面积最大的地方。在糯租村的夏季草莓种植小区,一群群女工正端着塑料盒弯腰摘果。装满箩筐的草莓,由男工们送到加工车间,分拣包装,装上大货车,发往广州、上海、北京、日本等国内国际市场。

  深圳市一品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在待补镇建有草莓基地,该公司技术总监黄其林说:“公司前年的夏草莓产量就达到830余吨,销往武汉、深圳、广州、新疆等地。”

  2019年,国家农业农村部网站上公布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待补“夏季草莓”入列,待补成为“中国夏季草莓之乡”。

  产业链逐步完善

  云南省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会长曾志伟表示,云南做强夏草莓的优势主要在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水源好,但没有精深加工企业,初加工果价格偏低,竞争力还有待提高。

  要提高附加值,就要延伸产业链。

  段自东表示:“我们一方面搭建鲜果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着手自建深加工工厂。”

  2018年,沅成农业投资1500万元建起了年产能2000吨的草莓果脯加工厂;2019年又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草莓切片加工厂,设计产能是每小时生产2吨。

  “待补镇的气候优势明显,做出来的草莓果脯质量普遍比省外好。目前,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都跟我们下订单。”段自东说。

  为了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会泽县加大招商引资,带动草莓加工业蓬勃发展。组织人员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及国内知名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招商,争取引进有实力、市场渠道畅通的现代化草莓深加工农业企业到会泽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会泽还把草莓新品种、新技术传递到广大种植户手中,不断提高草莓生产的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及安全标准,打造“绿色食品”牌。

  会泽围绕“绿色食品”牌,更看重“绿色指标”,力求草莓产业取得更大突破。(特约记者 刘光信 通讯员 李兴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