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马龙区:“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街道和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市民素质明显提高……这是马龙城在大家心目中的总体印象。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马龙区锁定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加快补齐短板,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服务成为亮丽风景线

  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摇动手中的红旗,或捡拾地上的垃圾,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或进行文明劝导,成了最美的风景线。连日来,来自马龙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公园广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中,对主城区68个重要路段(包括公园、广场)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在14个重点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马龙区共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成功注册了230个志愿服务团队 5.06万名志愿者,占全区人口总数19.64万人的25.74%,占城区人口总数14.4万人的35.10%。通过网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954个,实际完成服务时长542.04万小时。全区累计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4个,示范性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8个。

  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该区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由志愿服务联合会牵头,狠抓志愿服务制度机制、队伍管理、阵地建设、活动开展、教育培训等工作,面向全社会招募每日便民服务项目,以基地为平台开展便民服务。目前,累计开展了肩颈按摩、义务理发、免费缝补、测血糖血压、旅游咨询、毒品知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咨询等40余项便民公益活动,惠及群众1200余人次。同时,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

城市“面子”大变样品质大提升

  一条条干净的道路,一个个标线清晰的停车位,一辆辆车停放规范有序,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行道树郁郁葱葱,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公园生机盎然……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如今的马龙翻开了洁净美的新篇章。

  为确保城市干净整洁,马龙区制定了清扫保洁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干道、大街及背街小巷的保洁作业时间,要求保洁人员加大巡回保洁力度,并加大对保洁人员的监管。城区清扫保洁共126万平方米,纵横划分为98个标段,其中重要路段保洁标段58个,普通路段保洁标段40个,每个标段明确保洁人员,对路面实行全天保洁。

  该区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植绿补绿工程,对新建街道实行建设与绿化同步,做到路通街绿。对城区公共绿化死树、空塘进行补植补造。近年来,全区累计共投入经费43万余元,补植乔木700余株、各类灌木3万余株、各类地被植物2000余平方米。同时,作为曲靖主城区“麒沾马”的重要组成部分,马龙积极筹措资金,完成划设停车泊位,创新管理模式,全面实行停车智能收费模式。目前,城区15条大小街道共划有1800余个停车收费位置,进一步规范了县城区停车秩序,排除了相关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了群众出行通畅。

老旧小区颜值品质双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马龙老百货公司小区,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院子,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一个个设计特别的架子上摆放着各种绿色植物,报刊架上放置了各种报纸,便民箱里的生活常用工具一应俱全,一间小屋的门上有这样一块醒目的牌子——“红色驿站”,可供居民议事、阅读、休闲娱乐等。

  老百货公司小区始建于1978年,有5幢楼5个单元53套住房,居民53户,由于建设时间较早,没有统一规划,房屋老旧,长期无人管理,安全隐患突出,属典型的城市“脏、乱、差”老旧弃管小区。马龙区党委政府、街道和社区共同努力,积极筹措资金,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对乱象进行了全面清理,改造了公厕、安装了路灯,设置了公益广告牌、精神文明宣传栏,还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自管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形成了小区共建共享、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达到了路畅、楼靓、环境美的效果,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马龙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马龙区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项、强化服务、标本兼治、完善治理”的原则,聚焦痛点,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对全区88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每个小区都建立了自管委员会,大家的事大家议,共同出主意、想办法,为建设美丽小区奠定良好的基础。工作中,压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责任,实行区级领导包保和“一把手”包保责任制,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弃管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成立业主委员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重点做好小区文化环境的提升、环境卫生的保持、楼栋分类垃圾设施的建设,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落实,小区停车秩序维护、志愿服务组织建立等管理工作。同时,建立以“小区自管”为主的组织机制,推选居民代表成立小区业主自治委员会,并建立小区管理志愿者队伍,参与小区居民自治事务。(特约记者 尹路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