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乌蒙深处播撒青春的 “守桥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7:21:4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乌蒙深处播撒青春的 “守桥人”

  位于贵州乌蒙群山深处的松河站四线桥。

  桥隧工蔡亚坤与同事王乐对四线桥1号墩支座位移检查。

  盘关桥路维修工区4名“90”后职工列队接送列车驶过。

  圈梁概貌。

  春光烂漫五月天,最是出游好时节。大多数人在享受着假期的惬意,更有许许多多劳动者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用热心服务和辛勤劳动,为节日增添了一束亮丽色彩,诠释着劳动者的美丽。

  “0.3毫米,0.1毫米、0毫米……”5月4日7时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曲靖工务段盘关桥路维修工区工长张贵富早早来到办公室,对一组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研判……

  位于贵州乌蒙群山深处,水红铁路(六盘水至红果)犹如巨龙一般蜿蜒盘踞于此,在86公里处的松河站四线桥上,张贵富与其他3名“90”后同事正忙着对大桥进行检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3月以来,4名青年就像逆行的“抗疫”英雄,用行动书写青春韶华,用责任与担当守护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每一次车来之前半小时我们都要对大桥进行全面检查,确认一切数据正常后才能放行列车。”虽为“90”后,但张贵富当工班长已经有3年多了,业务技能娴熟的他,面对“五一”期间列车加开加密也表示压力山大。

  盘关桥路维修工区的12名职工全是“90”后,平均年龄只有27岁,最小的是来自陕西的“95后”程扬,是2017年入路的大学生。为调节休息时间,他们分为3个小组,实行两班倒。程扬和张贵富在同一组。

  5月4日这天,刚好轮到张贵富这一组的白班。“白天检查风险会小些,但是时间长,车多检查频次高,特别是‘五一’期间,平均28分钟就有一趟车经过。”张贵富说。与张贵富一组的还有蔡亚坤和邓常港。

  白班是早8点至晚10点,最多时候有28趟车,夜班多时也超过10趟。一天下来,他们要在高20余米的桥墩上测量420次,轨道检查弯腰1300多次。

  检查不仅对四线桥1、2、3、4号墩的梁体、墩支座、钢支墩及梁端缝等12个关键部位进行测量,也要对松河站四股道的几何尺寸进行检测,通过检查分析每一个数据变化来判定大桥是否安全。

  “桥梁的一丝一毫变化都牵动我们的神经,不过还好桥梁整治已经开始了,相信不久我们就不用‘守桥’了。”张贵富说。

  谈起“守桥”的难处,张贵富认为是雨夜检查,因为高空作业穿雨衣和打伞都不方便,劳安风险也很大。

  话音未落,一旁的蔡亚坤忍不住接过话题:“放假的第一天夜里我就遇上大雨,其实当时更多考虑雨水对桥梁的影响和高空作业风险,什么水一身泥一身都是次要的了。”

  说到难处,还有最近车多且集中在中午时段,每天吃午饭往往要等到14点以后。“其实我们桥隧工早已习惯不按点吃饭了。当然,如果每天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让每一趟火车都能安安全全通过,辛苦点算不了什么。”说到这里,工作7年未出现任何纰漏的张贵富显得十分自豪。

  说话间,对讲机里传来6061次旅客列车的预告声音,4名青春靓丽的身影带上道尺、直尺、记录簿等工具直奔四线桥去……(杨永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