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土地流转“转” 出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7:09:3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土地流转“转” 出金 

  宣威板桥街道下村社区流转土地1500亩建起小龙虾养殖基地。

  2019年,我市多措并举加快土地流转,取得了历史性的三项突破:累计流转土地面积226.7万亩,首次突破20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0%;50亩以上规模累计流转面积达117万亩,首次突破100万亩;连续三年累计流转面积、5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累计流转面积从2016年的全省第三,连续三年跃居全省第一,50亩以上适度规模流转面积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土地流转是硬任务

  2019年,曲靖《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流转农村土地40万亩以上列为指导性计划任务,市政府将其列为年度农业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把土地流转列为对市农业农村局的综合考评内容,市农业农村局明确了计划任务、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并将其纳入农业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和督查。

  ●监管机制是硬服务

  各级政府把土地流转登记备案制、示范合同管理制、租赁农地资格审查制、鉴证制等“十大机制”的落实放在流转工作首位,规范土地流转。各县、乡(镇、街道)建立了137个流转服务机构,开展流转供求信息发布、法律政策咨询、示范合同提供、台账建立、纠纷调处等服务。成立了9个仲裁委员会、7个纠纷仲裁机构,受理土地承包及流转纠纷4482件,调处纠纷4040件。

  ●经营主体多样化

  2019年,各级政府坚持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着力解决经营主体规模小、实力弱、效益低的问题,促进了经营主体参与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提升了土地流转的效益。全市累计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80个、农民合作社5592个、家庭农场1601个,初步形成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土地流转、流转主体多元化、规模经营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流转出现新模式

  全市在继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平台公司整理土地招商流转等探索之后,不断发挥基层组织、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创造性,放活了土地经营权,优化了土地资源要素配置,促进了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深化了“三权分置”改革,丰富了土地流转、生产经营新模式。马龙区马鸣乡新楼房村,2019年以党总支为引领,以公司为平台和载体,以3个合作社27个生产组为单元,以积分制管理、订单农业为抓手,探索了301户农户5067亩土地入股流转模式,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强化了公司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生产组、农户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系,实现了入股流转——“小块并大块”的集约、高效农业生产新模式。

  ●项目整合出效益

  与农田项目建设相结合,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优质土地流转。2019年,全市把土地流转与土地整理、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相结合,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招商流转的良好环境。会泽县待补镇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开展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野马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让3万亩冷浸田变成致富田;投入1750万元,把糯租、新发等7个村1.1万亩耕地建成了高稳产农田,为全镇流转土地5万亩及草莓等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师宗县整合农业部门每亩800元的苗木补助,水务部门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等,为高标准建设热果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系列的举措,让我市的土地“转”出金,有助于引领农业产业的规模经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破解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经营的新格局。(记者 张锦文 通讯员 朱永成)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