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大山里闯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5:21:2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大山里闯出脱贫路

  扶贫工厂里杨勇手把手传授工人生产技术。

  2015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在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地处富源县墨红镇深山里的摩山村村民不等不靠,用智慧和汗水闯出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扶贫工厂扎根穷村结硕果

  在脱贫户杨勇创办的扶贫工厂里,四五个已经上了年纪的工人,正忙着分拣不同种类的塑料制品。

  “计件工资,一个四分,一天能拿五六十。”阿加西村民小组脱贫户李富香一边干活一边说道。

  “目前,工厂有4台机器,12个工人,大都是本村已脱贫的贫困户,工厂虽小但每年都能带着大家有点进项,比以前好多了。”已经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的杨勇说。

  十多年前,两次创业失败的杨勇满心愧疚的踏上外出务工路,之后几年的时间,他一直辗转在四川、广东等地,从事塑料制品行业。通过打工已经小有积蓄,本可以让一家人过上舒心日子,但2008年出生的大女儿患病,几年务工辛苦攒下的积蓄很快全都花在了给女儿治病上。

  2013年,仍然在外务工的杨勇由于缺技术、因病等原因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家里的负担稍微减轻了一些。2016年,看到家乡通过脱贫攻坚有了发展基础,杨勇决定再次回乡创业。

  回到家乡的杨勇做起了废旧塑料回收生意,小规模经营了两年,没有亏损还略有盈余。一心想着从卖原料到卖成品转变的杨勇,2018年,在县工青妇联动机制资金给予5万元的帮扶下,注册了一家塑料制品加工厂。

  “第一批订单交付后,工厂就赚了23万元。”杨勇说。

  “看着加工厂一天天的好起来,村里跟杨勇商量着如何把工厂扩大,吸纳更多贫困户进厂务工。”摩山村第一书记闫春萍说。

  到2019年底,加工厂有了4台机器,12个工人,年产值达到了70余万元。收入一下提了上去的杨勇不仅脱了贫,还带动阿加西村7个建档立卡户劳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金鸡产业”就地筑巢下“金蛋”

  摩山鸡是当地特有的原生鸡种,个体小、生长慢、肉香、营养丰富,要养殖一年以上才能出栏,前些年当地基本上以散养为主,没有形成产业化养殖。

  2017年,阿加西村贫困户杨飞盯准了摩山鸡养殖市场,在村东承包了40亩荒山养了1300只鸡。一年下来,卖了19万元,净收入3万多元。在村里协调下贷了10万元免息贷款建起了脱温室后,杨飞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7000只,脱温室一次孵化2600只鸡苗,全年孵化的鸡苗能够供应全镇500余农户养殖需求。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增收,村里与杨飞定下协议,以每只少于市场价6元的价格向当地贫困户提供鸡苗,出栏时不能及时卖出去的,交由养殖场统一代销。

  “每年都从养殖场拿60多只鸡苗,每年也能增收几千元。”阿加西村2017年脱贫户段钱刚说道。

  “今年买了100多只鸡苗,长势都很好,卖出去估计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2018年脱贫户杨后全算了算今年的养殖收入后说。

  通过发展养殖,不仅杨飞脱贫走上了富路,还很快带动村里多了两家养殖大户,散户700余家,全年全村可出栏4万只鸡,出售鸡苗3万只,产值将近700万元。

  特色农业接二连三串“金山”

  刚到摩山时,村边路边面积稍大的土地都已经被翻新整理出了种植烤烟的墒路,有的已经种上魔芋。

  “前些年由于路不通,烤好的烟叶和大批量的魔芋运出去的成本高,种植户辛苦一年,赚不了多少钱。现在烟叶收购点就设在村里,魔芋收购商直接到农户家门口,农户收入多了,种植积极性也就高了。”谈起烤烟和魔芋种植时摩山村村主任张国海说。

  在阿加西村脱贫户段钱刚家中了解到,去年种了8亩烤烟,收入5万余元,今年已经整理出10亩土地,清明过后就可以移栽。

  而马冲村的脱贫户杨士平则是选择了种植魔芋,他说:“前年种下的6亩魔芋,今年采挖后卖了10万元,魔芋市场好,今年已经租地种了10亩。”

  据张国海介绍,今年全村6个自然村915户农户,种植了2660亩烤烟,种植魔芋2000亩。现在村里家家都在忙种植,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