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沾益按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快进键”
努力打造云南最大的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0:22:35  来源: 云南网-西双版纳报

  原标题:沾益按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快进键” 努力打造云南最大的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

  沾益区化“疫”为机,以云南省打造“云药”为契机,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推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药材产业,按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快进键”,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地都打出了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越来越多的成功治疗案例证明中医药疗效显著,这也给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良机。沾益区的气候土壤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目前,沾益区共有药用植物93个科474种,其中普遍分布的就有120余种。

  近年来,沾益区引进了浙江康恩贝(集团)云南希美康有限公司、云南煜欣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井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中药材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动沾益中药材产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累计建成百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20个,千亩中药材示范园区2个,中药材专业示范村15个,专业合作社50余个,扶持示范大户500余户。2019年,沾益区中药材基地面积达到18万亩,产值3.5亿元。

  沾益区先后与云南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中医药大学等省内科研单位合作,引进中药材专家16人,先后成立了刘大会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王晓专家工作站、饶高雄院士(专家)工作站,雄厚的人才技术支撑,让沾益中药产业发展硕果累累。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一年生当归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银杏连片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基地,建成万亩中药材示范园区2个、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5个,现有省级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3家,“科技示范园”3家,“良种繁育基地”4家。先后被认定为“中药材产业示范县”、云南省首批“云药之乡”,银杏种植基地通过欧盟GACP审计(全国首家),“云归1号”通过国家GAP认证,滇益康牌当归被评为云南名牌产品。

  下一步,沾益区将以中药材为主,推进“一县一业”创建,实施中药材3544工程:用3年时间,构建5大产业体系,发展中药材4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40亿元。着力打造1个中心(中药材交易物流中心)、2个园区(炎方银杏、红豆杉产业园区,中药材轻工业加工产业园区)、3个种植示范区(银杏、红豆杉种植示范区,工业大麻种植示范区,万寿菊、当归及其它品种种植示范区),努力把沾益打造成云南最大的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云南最大的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和云南最大的种苗繁育基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