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陆良:为复课做足功课 七个到位迎开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2:45:00  来源: 云南网

  为确保全县165所学校119376万名中小学生逐步、逐级复学,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把学校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健全机制,超前谋划,履职尽责,为学生陆续返校复学做足功课,做到七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自疫情发生以来,陆良县疫情指挥部从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强化“一盘棋”意识,部署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学生开学才是防疫攻坚战的开始。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开学前后一段时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县疫情指挥部组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联防联控,织密织细每一个教育防控网格,增强筑牢学校每一道安全防线

  二是制度措施到位。陆良县持续绷紧防控思想之弦,以制度管人,用机制管事,构建责任明确、沟通顺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学校疫情防控机制,县教体局发挥行业主管和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指南,完善工作责任制;各学校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控责任体系,切实履行“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政治责任,做好复学准备工作方案、校园及周边联防联控制度、校园师生健康追踪制度,牢牢把握“居家、返程、学校”三个重点战场,构建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网络。

  三是师生排查到位。自1月28日起,各校通过打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天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排查登记上报,共出动6460名教师对99199名学生(含机关幼儿园)进行开学入户调查,同时,通过前期家校互动,对全县165所学校、119376名(含机关幼儿园)、6499名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疫区省市返回的教职工、学生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坚持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建档管理,做到一日三监测、一日一上报,师生管控不漏人,源头排查无盲区。越是临近开学,越要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有据可查,包括食堂和安保人员。

  四是宣传防控到位。利用LED大屏幕滚动播出防疫标语,运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向全体师生、家长推送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健康教育、宣传报道活动,营造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氛围。全面运用“云南抗疫情”小程序,在165所中小学、10个中心学校、195所幼儿园、152个校外培训机构、21个体育(健身)场馆张贴进出二维码,严防人员流动,做到追根溯源,拉实校园安全防控网。

  五是教育培训到位。坚持“防控教学”两手抓,充分用好网络媒介开展线上教学,尽可能将课业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云南省“云上课堂”等各级教育部门建立的网络和电视等平台进行“网络”授课,通过钉钉、微信、QQ、电话等渠道,给予学生在线学习答疑辅导,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六是物资配备到位。截至目前,已募集教育防控捐款22万元,通过自购、县防疫指挥部配发、社会捐赠等方式,已筹备防疫消毒浓缩液15吨、漂白粉400公斤、消毒灵片43瓶、84消毒液23桶、酒精11桶、一次性口罩54000多个、恒温枪1400支,能够保障全县各校开学后20余天的防控物资需求。各学校自1月25日以来,加大对校园、教室、餐厅、宿舍等环境整治,加大病媒生物防治和灭四害工作力度,重点区域保持一日两次消杀工作,确保校园环境整洁卫生。

  七是监管督查到位。由县教体局成立督查组到各学校采集各种信息,汇总、研判,加强指导;各学校做好内部安全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做到不留死角,构建防控督查“一张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人员组成11个学校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联系包保各乡(镇)、街道、华侨管理区,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监管不间断、检查有持续”。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志瑶 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