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与机床为“伴”的周国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0:41:07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与机床为“伴”的周国庆

  周国庆在车间生产加工产品。

  在曲靖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周国庆不停地穿梭在铣床、插床、刨床、车床、钻床……各种“床”间,检查指导着工友们的活计,作为小件加工组组长,加工的产品要100%达到合格是他的职责。30多年与“床”为伴的坚守,让他在曲靖制造行业成为一名响当当的能工巧匠。

  2003年,周国庆荣获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铣工决赛优秀选手奖;2004年,被曲靖市总工会授予“曲靖市劳模”称号,在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被授予“铣工技术状元”称号;2005年,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劳模”称号,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职工十佳能工巧匠”荣誉称号;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被曲靖市政府授予“曲靖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被麒麟区委组织部评为区委联系专家;2019年11月,被曲靖市总工会命名为“珠源工匠”。

  荣誉是周国庆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精神的体现,是一辈子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结出的硕果。

  周国庆出生于军人家庭,1980年参加工作进入机械制造行业。这个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承接的产品多数都是“硬骨头”,而且品种多、批量小,加工工艺和加工方法各不相同,加工难度较大,需要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

  在加工东源曲靖铝厂电解槽铰链叉座时,采用传统方法速度非常慢,且刀具磨损大。周国庆自制刀盘和合金铣刀,通过卧式铣床加工,解决了既深又窄的槽加工和刀具磨损的问题,同时使加工速度提高了一倍。2014年8月,公司承接了水电十四局出口产品“水库闸门导轨”。该产品加工难度较大,按常规用刨床加工,功效太低。周国庆仔细研究,在原闲置设备和刀具上进行改进,实现了加工工效由原来3天生产两件提高到1天生产两件的目标,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为公司赢得了效益和信誉。

  多年的钻研和实际操作,周国庆不仅学习掌握了铣床、插床、刨床、车床、钻床等设备的操作技能,并能使各工种的技能融会贯通,根据不同产品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对生产工艺、工装夹具、刀具进行不断地革新和改进。他攻克了无数加工难关,提高了工效,成为了公司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术工人。在生产任务紧张时,他一人同时操作两台机床,带领和帮助其他同事一道完成小组的工作任务,还为公司培养出了10余名年轻的骨干员工。

  2018年,公司承接了老挝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篦冷机机壳项目,其中山形密封板的加工难度极大,技术要求极高,公司现有设备无法完成。周国庆利用虎钳改进钳口自制了一套工装夹具,成功解决了加工难题。

  30多年来,周国庆以自己的工作实绩体现了一线工人的地位和价值,但他却腼腆地对记者说,几十年与机床为“伴”,对这些无声的机器设备产生了感情,离不开它们,唯有和它们坚守一辈子。这样的坚守,让他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连续12年都被公司评为“首席员工”,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改进20余项,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万元。(记者 张锦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