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奋进力量——2019年曲靖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3:33:3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奋进力量——2019年曲靖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高举伟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曲靖“精神高地”

把牢正确导向,传递主流声音,形成强大“舆论攻势”

注重立德树人,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厚植“文明沃土”

夯实文化基础,优化文化供给,提供丰厚“文化滋养”

讲好曲靖故事,展示曲靖形象,倾力擦亮“城市名片”

  2019年,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是铸就辉煌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

  在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内容领域不断拓展,方法手段不断改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活力实力全面增强,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为实现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证。

  高举伟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曲靖“精神高地”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越是筑梦的征程,越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在实处,这是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筑牢夯实精神高地的共识。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坚持以上率下、分层推进,2019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0次,成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示范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共计2000余次,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使用人数达15万余人,有力地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在珠源大地蔚然成风。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做好理论刊物的订阅、学习工作,全市共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5万册,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着力打造领导宣讲团、专家宣讲团、大众宣讲团“三大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立体化推进。2019年11月1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同志在全市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深入沾益区金龙街道东海社区上柿花营居民小组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群众讲故事,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全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2万余场,受众120余万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全市12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与曲靖师范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实理论研究,推进了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宣传普及。

  把牢正确导向,传递主流声音,形成强大“舆论攻势”

  万众一心迎盛世、举国上下爱国情。这是2019年传遍大街小巷、唱响村村寨寨的最强主旋律。舆论引导作为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凝心聚力的软实力,理当不负重托。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舆论持家,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打好主动仗,唱响好声音。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万人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 ‘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中心工作,组织媒体开设30多个专题专栏,开展大规模、多体裁、连续性报道。新闻发布水平不断提高,举办17场曲靖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发生的喜人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绩。融媒体改革不断推进,掌上曲靖、曲靖M等新媒体平台影响日趋扩大,市广播电视台逐步形成全台微信矩阵,曲靖日报获全国报业大调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中会泽被中宣部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重点联系推动县。各项扎实有效的举措,展示了舆论引领新气象,全市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奠定了改革发展最大“公约数”。

  注重立德树人,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厚植“文明沃土”

  社会进步需要文明引领,创新发展需要价值导航。

  大到泱泱国家,小到平凡个人,都需要文明新风的滋润、文明道德的传承、文明价值的坚守。 文明,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温情与感动;文明创建,塑造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与灵魂。坚持“惠民靠民为民”的创建理念,举全市之力抓重点、破难点、扫盲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6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曲靖市举办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彰显“德者有得、好人好报”良好风尚。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2019年,董永山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国荣等4人获评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温培俊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评选第六届曲靖市道德模范25名、道德模范提名奖22名、曲靖好人19人,发布3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成为常态。

  会泽县、麒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全国试点县(区)建设并初显成效,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85个,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达90万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持续加大宣传贯彻执法力度,市民文明习惯逐步养成。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村镇243个,评选第三届曲靖市文明家庭100户,推荐50所校园成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力竞相迸发。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得到弘扬,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更加坚定,筑牢了社会文明“压舱石”。

  夯实文化基础,优化文化供给,提供丰厚“文化滋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者用心、用情讴歌伟大时代。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发挥文化阵地惠民利民作用,优化出版物、影片供给,增加农村电影放映数量。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文化产业协查工作和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市建成公共图书馆11个、综合文化站13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53个。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6000余场,“送戏下乡”5000余场。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和文艺院团开展流动服务1500余场,服务人数达100余万人。全市农村电影放映近2万场,观众人数达180余万人。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和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紧扣“文化进万家”工程,大力推动“书香九进”活动,共开展读书活动1000余场,参与人数近30万人。全市新闻出版产业实现总产值约6.8亿元,比2018年增长8%。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电影《七月流水》获第九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电影《杜鹃花红》获“第八届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先后有100多部作品在省级以上的评比中获奖或展演。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演出157场,服务学生观众10余万人,增进了青少年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坚定的文化自信,让曲靖声音更加响亮,彰显了曲靖“精气神”。

  讲好曲靖故事,展示曲靖形象,倾力擦亮“城市名片”

  让曲靖故事越来越精彩,让曲靖声音越来越动听,让曲靖形象越来越美好。这是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共识,更是为之不懈奋斗的最佳诠释和生动注脚。

  过去一年,我们倡导“走出去”“传出去”“唱出去”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着力讲好曲靖故事、传播曲靖声音、塑造城市形象,提升曲靖知名度和美誉度。“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曲靖,中央、省、市30多家媒体的70余名记者用镜头和笔触深入挖掘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缅怀光荣的红色历史,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中央、省级媒体刊播了稿件119篇,取得了良好的舆论效果。举办“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曲靖展活动,全面立体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曲靖市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举办“筑梦曲靖、共赢发展”城市高质量发展推介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等27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走进曲靖实地采访,全面展示了曲靖的良好形象和发展成果。2019年,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载宣传曲靖的新闻稿件6800余条,扩大了曲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曲靖市宣传思想战线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