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驻村工作队脱贫一线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0:59:35  来源: 云南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陆良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在发展产业、助推脱贫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陆良县活水乡雨麦红村500多亩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李柱生正在收割自家的小橄榄。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人一下子找不出那么多人来,活水乡党委政府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前来帮忙,一个多小时菜就装得差不多了。

陆良驻村工作队脱贫一线显身手。供图

  “这车菜今天下午5点钟就能送到昆明,明天早上就可以发往全国各地。这几天菜价还不错,今年这8亩多小橄榄赚个两三万是没有问题啦!”李柱生兴奋地说。他还告诉记者,去年在县上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自己在基地里种了43亩蔬菜,有小橄榄、西兰花、松花、白花等品种,每个月都有蔬菜出售,驻村工作队不仅为自己引来了项目,还教会自己怎样种好菜,真得好好感谢他们!

  活水乡雨麦红村属典型的高寒山区村寨,全村有农户794户2806人 ,全村有耕地2794亩,虽然地处山区,但仍有部分耕地灌溉条件较为便利。受传统种植模式的影响,多年来一直种植一些地产出、低效益的农作物,有的土地冬季甚至荒芜。导致土地的利用率低、村民收入低。2019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327人,全村贫困率达到11.6%。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的发展迎来了新的转机。

  “种山地蔬菜、我们原来也想过,但是考虑到村民没有种植技术,也没有哪家种过,所以一直不敢发展。直到驻村工作队来以后,可以说给我们村带来了蔬菜产业发展最有力的保障!”活水乡乡雨麦红村党总支书记李红说。李红说的保障就是陆良县派驻到村里的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工作队有4人,其中3人来自县农业局,队长杜福友,是农业局助理农艺师。

陆良驻村工作队脱贫一线显身手。供图

  “扶贫先扶智,我们主要是想通过转变村民的观念、改变他们传统的种植模式,在技术上辅导他们、通过发展产业来增收、最终达到脱贫的目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杜福友告诉记者。

  2019年年初,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活水乡党委政府和村三委班子的支持下,先从村民的技术培训入手,通过技术宣传、田间辅导,动员村里的大户开始种植山地蔬菜50亩,同时、积极引进云南省沃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发展种植出口外向型蔬菜,成立陆良县塔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450亩,反包给村里的种植大户种植蔬菜,形成以沃坤公司提供种苗、指导种植、负责销售的订单化模式。一年下来,创收460多万元,合作社创收3万多元。另外,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分别让群众增收41万元、91万元,农民收入大幅增加,2019年年底,雨麦红村仅蔬菜一项实现人均收入增长1639元。成了该乡又一个蔬菜产业发展示范村。在发展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考虑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底子薄,没有支撑发展的基础。专门和合作社签订了建档立卡户就地就业的协议,重点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陆良驻村工作队脱贫一线显身手。供图

  “收菜的时候么100多块钱一天,平时除草、施肥么少点,一天80块左右,一个月么2000来块钱,可以啦,可以啦!”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昆昆兴奋地说。

  在村子边上就能打工赚钱,这是村里很多贫困户没有想到的事。让村民更没想到的是,山区的土壤、水和独特的气候是提升蔬菜品质的优势和资源。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基地种植的蔬菜获得了绿色食品种植基地认证、供港澳备案基地、出口欧盟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备案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认证、ISO22000食品认证等资质。有了这些资质,村里的蔬菜不仅在国内好卖,还远销到香港、澳门和泰国、新加坡等地。

  一村一策抓发展,产业帮扶助脱贫。陆良县在抓脱贫攻坚过程中,立足各贫困村的实际,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68支,驻村干部216名,全面摸清贫困村、贫困户家底,制定各村的脱贫计划和措施。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的原则,在扶“智”上下足功夫,通过引领示范、技术培训、产业扶持、就业引导等措施,转变观念,主动出击,助推贫困群众增收,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歼灭战。

陆良驻村工作队脱贫一线显身手。供图

  截至2019年年底,陆良县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36个村(社区)分别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704人,组织化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12464人。累计脱贫9304户3298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6.8%降至0.99%。仅2019年就实现了贫困村出列44个,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6.8%降至0.99%。

  云南网通讯员 资红喜 方玺宇 许潇匀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