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以精神文明教育 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6:23:2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以精神文明教育 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青年志愿者教老人戴口罩。

  老党员在卡点义务参加进出登记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曲靖市始终把防控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以精神文明教育汇聚抗疫强大合力,更好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文明教育强信心 防疫战线筑起来

  曲靖市坚持统筹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拓展传播渠道,做到防疫公益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权威信息发出来。市级各媒体和各县级融媒体中心24小时不间断发布疫情动态、健康防护等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热点问题,澄清不实信息,正面引导舆论,让正能量声音传遍网络。

  硬核喇叭响起来。采用接地气的曲靖方言土语“土味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曲靖硬核“老村长”大喇叭方言喊话视频在各平台播放量突破亿次、点赞破千万次,转载高达400余万次。师宗县、罗平县录制民间语言版音频、山歌,宣威市编写七字诀顺口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呼吁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做好防疫工作。

  流动宣传动起来。利用标语横幅、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人们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打通精神文明教育“最后一公里”,凝聚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微信短信转起来。层层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传达疫情信息、防控政策,澄清网络谣言,变手机终端为疫情防控“掌中宝”。全市共建疫情防控微信群6000余个,疫情防控知识覆盖人数超过600万人。

  典型示范聚民心 榜样标杆立起来

  突出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

  党旗插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文明身份亮出来。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广阔的优势,积极行动,捐款捐物,调运消杀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单位市纪委监委,组织多个督查组分别深入防疫一线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市级文明单位会泽县农村信用联社,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市级“文明家庭”李开文家庭,“夫妻搭档”一直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

  道德模范站起来。全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协助所在社区和村庄工作人员,做好人员进出登记、疫情信息收集、防疫知识宣传,用实际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中国好人”、曲靖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高美芬,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守会泽县大井镇敬老院,认真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确保每一位老人健康安全;马龙区纳章镇竹园村党总支书记、“曲靖好人”鲁金宝,通过“微型广播站”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精准掌握网格内住户人员情况,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文明实践暖人心 社会力量统起来

  曲靖市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1432支,组建市级医疗保健、心理咨询、救助救护等专业志愿服务队18支,带动18.77万名志愿者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党员志愿者身先士卒。面对疫情,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硬核作风,展示了“先锋引领·爱在珠源”的大美情怀。

  夕阳红志愿者争相请战。夕阳红志愿者发挥熟悉基层、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当好群众的带头人、劝导员。富源县89岁老党员、“中国好人”吴应邦,手持小喇叭,把“不乱串、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的声音传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马龙区46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来友,带病参与村口的值守,其子陈学丽及许多村民也深受其影响,纷纷加入村里志愿团队;78岁高龄的老党员马莲说:“只有守护好我们的大家园,小家才安全。”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疫情发生后,沾益区及时招募210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坚守曲靖北站、沾益收费站、施家屯收费站等,为往来旅客测体温,参与社区普及防疫知识、巡查、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巾帼服务队巧手抗疫。面对口罩稀缺的客观实际,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村妇联副主席郎元秋,用自己做水族衣服的棉布配上消过毒的纱布做口罩,免费送给乡亲们使用;跳广场舞的大妈们退出广场,当起了疫情防控巾帼志愿者;沾益区的巾帼志愿者自制爱心口罩5000个,并参与疫情防控、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人员排查、张贴宣传标语等。

  专业志愿者各施所长。各类专业志愿者团队和人员服从专业部门统筹调配,纷纷投身医疗救助、心理健康咨询、应急救援等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移风易俗筑同心 文明新风树起来

  曲靖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严防人员密集聚会带来传播风险。

  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及时发起暂停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倡议,引导广大市民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全市发出倡议书8万余份,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和手段,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叫停婚庆、喜宴、聚餐活动,从源头上化解操办酒宴引发的聚集性传染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共取消3000余场结婚、生日等喜庆宴席,460余起丧事进行简办。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卫保洁、公共场所消杀、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等7个方面推进防疫工作,向公众普及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卫生整洁健康家园。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