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共曲靖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员王宝林:我是党员,必须回去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20:13:39  来源: 云南网

  “父亲,您永远都在我心里。”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痛失至亲的王宝林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向父亲的遗像作了最后的告别,随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了自己驻村所在的会泽县雨碌乡翅垴河村。

  作为云南省曲靖市委宣传部下派到翅垴河村的驻村工作队长,王宝林说:“我们村几乎家家都有人在外面打工,现在是春节,整个翅垴河的人口流动非常大,稍有疏忽可能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一想到这个我在家根本坐不住。”

  面对复杂的人员流动,王宝林将村干部们分成了六个组,开始挨家挨户的排查,当天就排查出了4名从湖北打工返乡的村民,“我们就让他们在家隔离观察,不能出门,吃饭单独吃,每天给他们量体温,然后村委会又每天把情况报给乡上。现在都已经过了观察期了,所幸没有什么情况出现。”王宝林说。

  仅仅两天,村委会就排查登记了千余名外出务工的人员情况,全村的人员情况得到了较为全面的掌握,随着卡点的设置,人口的流动也被控制了下来,“虽然松了一口气,但还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王宝林担心的事情并非只有这一件,“刚开始设卡点检查时,还有村民不理解,觉得没这个必要,说明我们宣传还不到位,还要想办法。”除了上门排查的时候不断强调防疫的重要性之外,面对村委会大喇叭覆盖面有限的情况,村干部们每个人的车都被贴上了防疫宣传车的标语,车上加上了宣传小喇叭,每天到不同的小组流动播放宣传音频。“播放县里面统一录制的音频是一方面,我们还得讲一些通俗简单的告诉他们,告诉他们这个病毒不是出现症状了才会传染,告诉他们一个人不注意全家老小都有危险,所以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王宝林对村委会其他干部说。通过不断宣传,村民们开始自发组织起护村队,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到各自村组,“护村队是好事情,但是我们在下村的时候一定要和他们强调,可以设卡,但是绝对不能毁路,各小组的党员必须在护村队里面起模范作用,要带领护村队守原则,守法律,不能蛮干。”

  一到村上就投入工作的王宝林似乎总有操不完的心。除了整体的防疫工作,他同样关注到了因为防疫而改变的村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王宝林特意找上了经营着全村仅有的两家小卖铺的沈兴刚和代兴文,代兴文说:“王队长和我们说,村民们可能一开始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肯定也不会有什么准备,我俩一个是村干部,一个是小组长,一定要有担当,坚持把门开着,保证米面油和生活用品的供应,但是也要注意安全,要经常消毒,人多的时候让他们不要扎堆,尽量用手机收钱,减少接触。”

  说到类似的事情,沈兴刚补充道:“那天村上开碰头会王队长还说,现在学生开学也推迟了,学生要打印试卷这些可以让他们来村委会我们帮忙打,教育是我们脱贫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定不能让疫情影响到学生的学业。”

  王宝林说:“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脱贫攻坚任务同样不能落下。”翅垴河村今年计划流转土地30亩用于山药种植。“今年这个山药苗送来的有点早了,突然说苗已经拉过来了,一时间没有合适的地点存放,全部堆在了村委会的食堂里,还要接近一个月才能排苗,这么堆下去不知道要损失多少,得赶快想个办法。”王宝林显得很焦急。在入户排查的间隙,王宝林和另一名驻村队员王博林一起,两个人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对近7吨山药苗的整理工作。“我们这回种山药不仅仅是发展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引进一套科学的种植思维,这样村民跟着我们做工的时候就能潜移默化的学过去,翅垴河的地太少太金贵了,不能永远就是种土豆玉米,一定要探索出高产值作物的路子来。脱贫攻坚除了面上的工作,更要从细节上一项一项去解决还存在的问题。我们结合这次挨家挨户排查的机会,除了查清外来人员和宣传防疫知识,顺便还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了梳理,等到全部排查结束,大家再一起把每家每户还存在的问题梳理出来,理出一个清单,然后以问题清单为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把它解决好。”王宝林坚定地说。

  “其实我们当时去劝阻有几户村民的时候,看到失去亲人那个场景,我就想到刚离开的父亲,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但是作为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我想父亲也一定会理解他儿子的。”王宝林眼里噙满泪水。

  疫情阻击战刚刚打响,曲靖市委宣传部发出倡议:“共产党员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王宝林的同事们都说:“他,是我们身边的最美践行者”!(会泽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罗吉双 王博麟 唐鹏)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